览国风文化•赏中国白瓷 德化白瓷艺术展亮相深圳

2018-05-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五月初夏,共赴一场美好的文化之约。由中国收藏家协会和福建省德化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风•中国白——德化白瓷艺术展”,于5月11日在深圳国风艺术馆启幕。

作为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配套文化活动,本次展览充分融合了中华传统文明之精髓与现代文化之精粹,包括云端高淼、人间万象和慈航普渡三大主题,让深圳以及珠三角地区的观众共同感受德化白瓷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泥沙入手经抟埴,光色便与寻常殊”,德化瓷塑艺人在开幕式现场还原了这一过程,展现了德化高岭土一步步塑制成为白瓷泥坯雏形的过程,经由德化窑1310度的高温烧制,如凤凰涅槃般最终幻化成中国传统艺术佳作。白瓷文化传承于当代匠师之手,亦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德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文福表示,文化需要浸润,艺术增进交流,在深耕传统的同时,不断延伸拓展,让千年瓷都德化与创新之城深圳来一次美妙碰撞。

国风艺术馆自2017年成立至今, 已成功举办十余场高水准艺术展览与文化活动,今年更是承担第十四届文博会星河WORLD配套文化活动。本次展览不仅注重对传统文化的发扬,更关注中青年艺术家的挖掘和推介,并特别邀请了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吴维潮先生和霍家荣先生等五位专家评委对作品进行严格评选,遴选出19位艺术家的26件优秀作品,特别是通过推广新生代白瓷艺术家,更加有助于传承文化根基,从而形成更具魅力的当代白瓷艺术。

作为本届文博会的配套文化活动,本次展览活动也得到了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及坂田街道办事处的充分肯定。坂田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宣传部)部长林庆祥谈到,国风艺术馆在德化县人民政府和中国收藏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将德化白瓷艺术推广到深圳,在第十四届文博会期间,作为主题文化活动面向社会展出,为文博会增添了优秀的文化内容,不仅促进文化交流,也为深圳市民带来优秀中国文化的熏陶。

本次展览将展出近三百件德化白瓷艺术品,包括2017年曾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展览中的大部分精品,以及本次展览新增加的101尊珍贵的百态观音作品,都是首次远赴深圳展览,极大的促进了地区间的文化交流。德化白瓷千年窑火薪传不息,国级大师的旷世佳作与艺坛新秀的天马行空,在新旧传承之中得到了最大体现。

展览期间,还将举行等一系列相关文化活动,包括大师公教讲座、白瓷艺术进社区、手工艺现场互动活动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让观众获得深度的体验,为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创造一份亮点,共享艺术之美。

展览将免费对公众开放,且无需提前预约参观,时间持续至7月8日。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