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文化科技促进会成立 搭建文化产业服务大平台

2018-05-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董非)文化科技融合,闪亮南山文产。5月13日上午,深圳市南山区文化科技促进会成立大会暨“2018深圳礼物大赛”在南山区博物馆启动,大赛将评出40件深圳制造、深圳设计、深圳特色的代表性产品,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副市长吴以环,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南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南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麦林光,深圳市南山区文化科技促进会名誉会长任克雷,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杨永群,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焱侠,南山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廖子彬,副区长练聪等,以及来自文化领域和科技领域的200多位企业家、专家学者见证了启动仪式。

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是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力量,推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已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南山成立了文化科技促进会,旨在构建一个共融共生的产业生态链,推动文化与科技产业融合的资源对接,产业与金融的深度合作,开启一个重大文化与科技产业融合项目全流程的整合服务的新模式。

南山区区长曾湃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文化产业是南山的一张靓丽名片。得益于深圳“文化立市”战略的实施和“文博会”的带动,南山文化产业一路快跑、蓬勃发展。从享誉全国的文化旅游,到创意设计、动漫游戏,从高端印刷、文化软件,再到影视演艺、数字媒体,南山形成了文化产业七大集群,诞生了一大批领军企业,涌现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水平的企业服务。此次成立文化科技促进会,就是要搭建一个服务文化产业的大平台,形成一个“文化+科技+金融”的大磁场,不断催生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南山成为“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区”。

 

“促进会将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全力开展工作:第一、做好信息交流与推广,通过举办‘文化科技产业发展论坛’,营造文化科技产业氛围;第二、做好产学研一体化与投融资对接。制定产业发展图谱,助力产学研合作,落地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实现金融对文化与科技创新的全方位支持;第三、做好产业园区推介与相关政策的落地。打造行业联动的高端文化与科技产业融合的产业集聚区,为怀揣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梦想的创业者在南山创业提供优良的创业环境和办公条件,搭建创业平台。”南山区文化科技促进会会长吴斯远告诉记者,促进会作为南山区委、区政府连接政府与企业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将始终围绕为企业服务而展开,重点推进信息交流与推广、产学研一体化与投融资对接、产业园区推介与相关政策的落地等工作,立志成为大湾区文化科技产业风向标、成为大湾区文化科技产业领导者。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焱侠在现场重点推介了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另外,南山还将重点打造塘朗城文化科技园、万科云设计公社、高北十六等项目。

在南山区文化科技促进会成立大会上,“2018深圳礼物大赛”也正式启动。“2018深圳礼物大赛”大赛,将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评出40件深圳制造、深圳设计、深圳特色的代表性产品,在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的同时,进而为推进文化科技产业的融合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现场还举行了多项签约仪式,汇通金控、明嘉资本与文化科技促进会签署了基金三方合作协议。南山区文化科技促进会将重点打造“一基金、一园区、一展览、一赛事”,当天签约的项目分别文化科技发展基金和未来实验室,其中基金是由文化科技促进会、汇通金控、明嘉资本共同打造,基金的设立将进一步促进文化科技融合,推动中小企业及创客创新项目孵化,加速成果转化。

未来实验室由盈致未来和同济大学共同打造,未来实验室,根植于粤港澳大湾区,借助学院国际先进的学术地位,联合知名国际院校和科研机构,将与深圳产业深度合作,创新“产学研创”深圳新模式。

随后,还举行了文化科技产业发展论坛和文化科技融合高端对话,刘晓松等文化大咖,围绕文化科技产业进行专题分享和智慧碰撞。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