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开展新市民入户培训 增强新市民归属感

2018-05-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为了让新入户市民更好地了解深圳市情、深圳精神、文明礼仪、特区法规以及公共服务等信息,5月12日上午,由南山区文明办主办、深圳书城培训中心承办的南山区新入户市民的文明素养培训活动在深圳湾创业广场3栋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共50名新市民参加。

据了解,每年落户深圳的新市民,是建设深圳的生力军,是深圳持续发展最宝贵的财富。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了《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深发〔2017〕6号),旨在增强新市民落户深圳,落户南山的归属感,帮助其更快地融入深圳,感受深圳,了解南山。

活动特邀深圳市新市民培训讲师团成员朱士芹老师,围绕深圳市经济发展情况、深圳名人、深圳文明、深圳户口可享受的福利待遇等内容进行授课,课程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让新入户市民了解到深圳市情、市民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等信息,切实增强新入户市民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参加培训,新的深圳人可以增强文明守法意识,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奠定基础。随后,还有来自深圳链条科技有限公司的青年企业家吴止境分享了自己的南山创业体验。


 

课程结束后,主办方还组织新市民们前往深圳人才公园和南山博物馆参观,领略深圳这座海滨城市的怡人风景,感受南山区的独特文化,了解深圳历史,感受深圳文化底蕴。

据悉,开展新市民培训,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为新市民提供的一项新的“公共文化服务”。培训分为书面、线下和线上三种方式。在新市民赴公安户籍部门办理入户手续时,将可免费领取“深圳礼包”,包括《深圳市民生活指南》《市民礼仪知识简明读本》等教育培训材料和实用性主题宣传品,让新市民更好地了解深圳市情、深圳精神、文明礼仪、特区法规及公共服务等信息。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