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与文化融合 南山展区成为文博会最闪耀亮点

2018-05-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可随时将书写内容存储为电子档的智能书写本、能与天气环境、人们的心情实时互动的灯光秀、让人身临其境体验各种逼真虚拟场景的VR设备……5月12日,第十四届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如火如荼地进行。南山区携众多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企业、项目和成果,向人们展示科技与文化碰撞后带来美好生活的无限可能,成为本届文博会最闪耀的亮点之一。记者来到展会现场,亲身体验了南山区众多“文化+科技”的创新成果。

颠覆传统 南山文化“黑科技”点亮文博会

本届文博会,南山区以 “创意南山,文化未来——争创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区”为主题,在文博会主会场会展中心1号文化产业综合馆设立南山展区。

在主会场南山展区入口,深圳市声光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新媒体公共艺术装置格外引人注目,声光行通过颠覆传统认知的互动灯光秀,将科技创意与文化艺术相结合,让声音、灯光、画面能够与天气、环境和人们的心情实时交互,引起不少参展人员驻足参观。

在南山展区内,不少孩子对深圳市虚拟现实技术有限公司3Glasses的VR设备产生浓厚的兴趣,他们争先恐后地戴上VR头盔,坐上模拟座椅,进入了逼真、惊险的虚拟场景游历探险。据了解,这些虚拟现实和混合现实设备,不但可以提供娱乐,还能提供定制化场景,例如实验室、消防演练等,通过沉浸的交互式体验,为孩子们提供安全可靠、寓教于乐的教育体验。

展区另一角,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公司最新产品便携式柔性蓝牙键盘和柔记智能手写本。其中,柔记智能手写本采用国际领先的柔性电子传感技术,让书写的内容可以实时数字化,支持普通纸张使用,让真实的笔记能永久清晰地保留并进行修改、复制等操作,还支持书写内容跨设备同步、一键分享到社交网络等功能。

打造精品 用科技为文化插上翅膀

此外,在本届文博会5号馆的的特色主题馆数字文化馆中,南山区还作为数字创意产业的先锋区,积极组织协调辖区内企业独立参展。山水动画、数虎图像、懒人在线、太和世纪等优秀的数字文化企业,展现了南山文化产业探索“文化+科技”新模式、关注内容制作、鼓励原创打造精品的特点。

深圳市太和世纪文化创意公司的文创数字艺术体验空间在5号馆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其展示的互动AR、全息多媒体交互场景体验等,融合世界最新展示创意技术和最前沿的数字交互应用,带给参观者身临其境、奇妙多样的沉浸式全景视觉体验。据了解,太和世纪成立于2006年,多年来致力于提供“文化创意、视觉展示”的综合解决方案,在视觉秀创意、展览展示、文化旅游以及影视制作等领域都有着突出成果,是国内顶级文化创意企业。

“现在是内容为王的时代,我们一直注重将优质的文化内容与科技技术结合,让海量的出版物资源可以更加便捷地为人们阅读和使用。” 深圳市懒人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互联网+文化”的代表企业,本届文博会懒人听书携多款搭载懒人听书服务的智能硬件亮相,在5号馆打造“声音图书馆”,现场展示数百部精品有声书籍供参观者现场试听,感受有声阅读的魅力。此外懒人听书还在1号馆南山展区现场设置“主播体验室”,所有的参观者可以现场体验当主播。

首次参加文博会的深圳市山水原创动漫文化有限公司是集动漫原创、制作、科技为一体的新兴动漫公司,其独立打造了三维原创动画电影《指尖大冒险》及原创IP“雷弟狗”,是南山文创企业坚持原创作品、打造精品内容的代表。本次山水文化在展区内设立了电影区和“雷弟狗”主题展区,孩子们可以化身手机世界精灵体验互联网世界,并与雷弟狗的亲密接触。

“文化与科技紧密结合、创意与创新水乳交融”是南山文化产业最大的特点。依托全国“科技强区”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南山区最早创新尝试“文化+科技”的发展模式,为文化插上互联网、新媒体、高科技的翅膀,形成了一条科技与文化融合的良性发展路径。

近年来,南山以科技创新进一步拓宽文化产业的覆盖面与内涵深度,在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数字媒体、影视演艺等行业已形成优势。南山区文创产业的支柱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成为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最快、质量最高的城区。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