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妇保院举办“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防控培训班”

2018-05-14 来源:深圳新闻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通讯员 朱巧巧 郭琳)为了全面落实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管理方案,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提高临床诊疗技术,为孕产妇提供更全面、系统的干预服务,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于5月11日成功举办了市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 “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防控培训班”。全市各医院各助产机构及社康中心的妇产科、儿科等相关工作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母婴传播是儿童感染艾滋病、梅毒、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大量研究证明,通过对感染孕产妇及所生新生儿早诊断早干预,能够有效阻断三病母婴传播的发生。深圳市作为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的试点城市,深圳市卫计委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此次培训针对项目管理、专业技能展开了全面的指导,特别邀请了广东省预防母婴传播项目负责人夏建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王红;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单芙香;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一科副主任、艾滋病研究中心副主任何云;以及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徐璐、保健部主任郭玉卿、少儿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硕士郭琳为学员们分别讲解了全国项目工作现状及广东省母婴防控工作要求、艾滋病、梅毒感染孕妇咨询技巧、梅毒母婴传播的综合干预、预防HBV母婴传播的综合干预、HIV阳性家庭的母婴阻断及生育指导、艾滋病、梅毒、乙肝病毒职业暴露防护、特殊孕妇心理关怀、南山区消除母婴服务传播管理。

此次培训,各专家通过与学员互动和提问等形式,生动地阐述了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机制、孕期尽早进行“艾梅乙”筛查的意义、如何对阳性孕产妇及所生婴儿规范干预及随访,并对项目具体实施中的难点要点进行了重点答疑,使学员们收益良多。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