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免费为辖区分娩新生儿提供听力筛查 去年共检测22026例

2018-05-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通讯员 邓特)据悉,近日,在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召开的“出生缺陷防控—耳聋基因检测实验示范基地学术交流会”上,深圳市南山区妇幼保健院被评为全国第三批耳聋基因检测实验示范基地,全国有54家医疗机构获此殊荣,广东省13家,深圳市仅3家。

耳聋基因检测是在传统新生儿听力学筛查的基础上,利用遗传学手段在第一时间筛查出携带耳聋突变基因的新生儿,尽早进行干预和指导,从而避免迟发性及药物致聋性听力损失。南山区新生儿听力联合耳聋基因筛查项目于2015年列入南山区政府民生实事,免费为辖区分娩的新生儿(无论户籍或流动)于产后3天提供听力筛查和基因检测,关口前移、精准分型、早防早治。南山区妇幼保健院为项目技术指导单位,区内七家产科医院均为项目实施单位,每年筛查约21000例,并定期接受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督导检查。

2017年度项目完成免费检测22026例,群众参与度高达99.6%,发现耳聋基因携带856例,先天性耳聋3例,迟发性耳聋91例,药物性耳聋54例,均进行了针对性随访和干预,有效避免了新生儿耳聋的发生。项目公益性突出、群众参与度高、反响热烈,项目整体投入产出比1:7。因此,被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授予2018年“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