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卫监所成功运用物权法化解游泳池卫生许可纠纷

2018-05-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 通讯员 周敬纯)南山区普遍存在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将游泳池的经营权对外承包给第三方管理公司的现象。在具体的经营过程中,泳池的卫生许可证也通常会由承包者办理。这种由第三方管理公司办理卫生许可的现象带来两大问题:一是每次更换承包者都需重新办证,造成资源浪费;二是,前后两任承包者若发生纠纷,前任可能会阻挠后任承包者办证,引发上访的风险。

近期,深圳市南山卫生监督所就成功化解了一起因承包纠纷而导致的、两个单位同时申请辖区内同一小区游泳池卫生许可证的事件。经调查,发现原因如下:该小区游泳池原本由某文体公司承包,今年三月承包期满后,管理处计划终止承包合同并改由内部经营。然而,前承包公司由于在承包期间对泳池进行了一定的投资,并且上一期合同中的优先承包权也未得到兑现,故双方对泳池的经营权产生了争议。为了争取经营权,双方就分别采取了同时申请卫生行政许可的行动。根据物权法和卫生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某文体公司因未取得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的同意就擅自越权申请,这种行为显然于理不合。经调解,某文体公司主动放弃了经营权的争夺。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