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图书馆百旺信分馆公益讲座 中日专家分享“日本文化”观察

2018-05-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5月13日下午,南山图书馆百旺信分馆开展5月份首期公益讲座,吸引了众多读者参加。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日本现象’——一个不确定时代的文化观察”,曾在日本大阪市立大学文学部攻读硕士、博士,研究中日文化差异的张凯凌来到活动现场给大家进行主题分享。

张凯凌毕业于贵州大学中文系,在日本留学六年,曾长期专注于中日文学、中日文化的比较研究。本次带来“日本现象——一个不确定时代的文化观察”讲座,张凯凌围绕“日本最初的体验和印象”、“从文化角度观察日本”、“纠结的日本与日本的纠结”、“启示与思考”等内容分享了日本独特的文化现象。他从日本人日常生活习惯谈到历史改革,再到日本的文字以及现代日本人的一些礼仪,充满趣味性的讲解,让在场每个人都听得津津有味。

值得一提的是,张凯凌花了大量时间对日本的文字、日常礼数等做了详细讲解。张凯凌表示,日本和中国是一衣带水的邻居,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日本的文字、礼仪等都接受了中国古代先进文化的影响,他们在传承这些文化的同时也在做着相应的改革。通过他们做法,也带给大家一些启示,值得大家深思。

南山图书馆周末公益讲座是由深圳南山图书馆与深圳市南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的公益讲座活动,旨在给广大读者朋友带来更加丰富多样化的图书馆服务,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以及弘扬社会正能量。该活动每期都会邀请曾经在工作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专家、教授们为广大读者朋友们讲授科学文化知识,答疑解惑。2017年在百旺信分馆开展公益讲座20余期,2018年将持续进行,更好的为读者朋友们服务。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