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热了,你家开空调了吗?开之前,这些事必须知道~

2018-05-16 来源:创新南山

立夏一过,各地纷纷正式进入夏天,

短衣短裙也已经加身,

甚至不少人家里

都已经开起了空调。

空调虽好,

但使用的时候可不能大意哦!

关于空调可能存在的自燃风险,

你知道多少?

知名记者因空调自燃不幸离世

2017年7月15日,《体坛周报》知名篮球记者李某,凌晨在北京家中不幸离世,年仅35岁。 据警方调查,李某是由于客厅空调内机自燃,释放大量有害气体而窒息身亡的。

杭州一小区空调外挂机引发火灾

2017年6月17日,杭州一小区15楼突然传出爆炸声,随后出现火苗和浓烟。当时户主并不在家。据核实,火灾是由空调外挂机起火引发的。

据住户称,当时家里的空调没有使用,处于关机状态,但空调电源插头一直连接着电源。

大家也知道,深圳这种天气,

空调可能到11月份才关,

这么长的时间,为了安全一夏,

这些事情你要了解下。

空调为什么会自燃?

“超期服役”往往使得空调出现种种毛病:一是绝缘体老化,产生漏电;二是,空调长时间运转会产生高温,或发生火花,进而自燃。

电容器一旦受潮,绝缘性能就会降低,可能导致击穿故障,引燃空调机内可燃材料造成起火。

空调停用后,其压缩机进、排气两侧压力差比较大,如果再立即启动,会致使负荷增加、电流剧增,导致电动机烧毁引起火灾。

空调长时间开机会让压缩机负荷增大,从而烧毁外机,引起自燃事故。

空调如果被安装在没有保险装置的电路上,也会有起火的风险。

夏天要怎样正确使用空调?

1、不要靠近门帘窗帘等易燃物

安装空调时,应远离门帘窗帘等悬挂物,以免发生火灾引燃周围物品加大火势。

2、电源线予以保护

空调电源线应该有良好的绝缘,最好进行穿管保护,千万不要在地面上拖来拖去。

3、配备专用插座

每台空调应该有单独的保险熔断器和电源插座。由于多数空调的启动电流较大,推荐配备额定电流16A的空调专用插座。

4、重新启动前检查保养

长时间停用的空调在重新启动前,先要进行一次检查保养,确认无故障再运行,不要“带病工作”。

5、注意电源的使用

不要短时间内连续切断、接通空调电源。停电或拔掉插头后,确认空调开关置于关闭状态,接通电源后,再按步骤重新启动。

6、雷雨天要小心

雷雨天要及时关闭空调,由于空调不具备防雷功能,安装在高楼上的空调很难回避雷电侵袭。

7、定期清洗一次

如果空调长年不清洗,就会积攒多种危害健康的病菌和污垢,夏天建议定期清洗一次。

记住这七条

尽享豪华安全夏天套餐

来源:南山消防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