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刚收官的文博会,南山high足五天不重样~

2018-05-16 来源:

 

昨日,为期5天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胜利落幕。这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盛会不愧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

本届文博会共有21386名海外采购商参加,参与本届文博会主会场、分会场、相关活动的总参观人数达733.258万人次。

展览期间,特别是周六、周日两天,华强方特、奥雅设计、数虎图像、太和世纪等优秀数字文化企业的展区展品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参观,流连忘返,而这些企业都是南山的企业。

文博会犹如一个精彩纷呈的大舞台,让丰富多彩的艺术瑰宝和琳琅满目的文创精品熠熠生辉,回顾5天的展期,南山这颗“文博之花”,在展示耀眼“芳华”之余,收获也是满满。

01

在文博会一开始,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发布全国文化产业30强,深圳占2强,分别是华侨城集团和华强方特,这两家都是南山的企业,华侨城和华强方特已连续8年获此殊荣。

02

南山区文化科技促进会成立,为南山搭建了一个服务文化产业的大平台。当天还签约了文化科技发展基金和未来实验室两个项目。

文化科技发展基金是由文化科技促进会、汇通金控、明嘉资本共同打造,基金的设立将进一步促进文化科技融合,推动中小企业及创客创新项目孵化,加速成果转化。

未来实验室由盈致未来和同济大学共同打造,将根植于粤港澳大湾区,借助学院国际先进的学术地位,联合知名国际院校和科研机构,将与深圳产业深度合作,创新“产学研创”深圳新模式。

03

华强方特与宁波杭州湾新区,签约“美丽中国”三部曲的第三部曲“明日中国主题园”项目;与河南商丘达成“方特动漫主题园”项目;携手荆州合作共建“复兴之路文化科技主题园”,携手山东菏泽共同打造“熊出没乐园”,该项目是集参与、互动、体验于一体的高科技文化主题乐园。

04

环球数码举行了环球数码动漫旅游小镇战略发布会,环球数码公司及环球数码的战略合作伙伴亿一集团与相关县市、公司进行了合作签约,包括广西北海珍珠动漫乐园和全景VR游戏、哈尔滨平房区动漫旅游小镇、武汉文化休闲打卡圣地“当代YOUNG园”、安徽怀远迪趣欢乐小镇等战略合作协议。

05

“数字故宫”落地雅昌文化中心,让市民们真正有机会欣赏到千里之外的古典文化精髓。

06

“当熊猫遇上考拉”中澳创意产业文博会系列活动,深圳布里斯班国际创意孵化中心举办了中澳创新项目资本对接会,帮助创客和投资人对接,中澳两地企业签署了实质性的合作协议,UTCP深圳大学城创意园和ACIC中澳创新中心签订双向孵化交流合作协议,澳大利亚无人机竞速联盟和中翼体育竞技(深圳)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举办“中澳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和“中澳青少无人机教育发展基金”协议。

07

期间,南山区还利用文博会积极招商,重点推介前海深港创意产业园、塘朗城文化科技园、万科云设计公社、高北十六等项目,继续加强南山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的集聚效应的凸显。

文博会虽然已结束,但南山的文化产业依然在快车道中飞驰。

南山文化产业的特色是“文化与科技紧密结合、创意与创新水乳交融”,这座新兴的国际化海滨城区,正以开放的姿态,容纳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文化,不同国家、不同流派的艺术精品在这里汇集和展示,深港和国际之间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

这里,创客文化已然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渐成风尚,正在将南山打造成为创新的摇篮、创造的基地、创业的乐园!塘朗城文化科技园区、万科云设计公社、前海深港文创小镇、赤湾文创园、盈投置地明日之城等一批重量级文化产业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一个优势行业明显、重点行业突出、相关行业联动的高端文化产业集聚区已崭露峥嵘!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