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云集 白芒小学'跨越式'名师工作室正式挂牌

2018-05-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陈晓丹 黄书华)5月10日下午,南山实验教育集团白芒小学首个名师工作室——“跨越式”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在白芒小学电教室隆重举行。教育部中西部教育发展监测评估办公室主任刘芳,中国教科院培训中心主任张敬培、副主任邓永刚,南山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何必峰,南山区教育局信息中心副主任石义琦,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助理研究员程鑫博士白芒小学校长黄景光、副校长刘楚虞和“跨越式”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此次仪式。

首先,观摩名师展课。跨越式课题全国英语名师陈雪梅老师带着白芒小学四(2)班学生为大家带来展示课《Look and see》,以“看图问答,复习旧知”为导入,创造性利用平板让学生历经“模仿跟读-录音奖评”、“看图说话-扩编故事”、“拓展阅读-扩编表演”三个环节,提升学生的英语听读、语言表达和合作讲演能力,获得现场专家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工作室主持人孟凡军介绍与会领导和嘉宾,以视频的方式全方位介绍工作室的创建背景与目标、专家和领导寄语、人员组成与展望。随后工作室全体成员上台齐读《南山教师宣言》。高昂的声音展示了内心的澎湃,激情的朗诵诠释了勇气与信念。接着进行简短而隆重的挂牌仪式。刘芳主任、张敬培主任、何必峰主任、石义琦副主任、程鑫博士以及白芒小学黄景光校长为工作室挂牌,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石义琦主任高度赞赏陈雪梅老师展示课的匠心独运和白芒小学学生英语课上自信的表现,并结合白芒小学的校情和发展对工作室“跨越式”的定位充分肯定,他说,“这是区里第一个‘跨越式’工作室,希望工作室吸纳更多的跨学科教师,扎实落实各项工作,切实成为一个集研究性、务实性和辐射性于一体的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将工作室办得更有声有色。”

程鑫博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白芒小学自2003年加入跨越式课题以来不懈的坚持为跨越式课题在农村地区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做出了不凡的贡献。”希望工作室结合跨越式课题组的三大工作重点:“成果梳理,多元渠道展示交流”,“名师引领,助力教师专业发展”,“坚持跨越,探寻创新发展新道路”将踏实肯干,求实创新的传统传承下去,为学校与教师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刘芳主任分析,当今国力竞争的关键归根到底其实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竞争,本工作室肩负艰巨和光荣的使命,要助力课题的深入推进,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个人提升,从而实现工作室的跨越式发展。工作室的建设是由点到面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积累、逐步发展的过程;工作室的建设是一个行动研究的过程,是一个共谋、共建、共享、共发展的过程;工作室的建设是一个认识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的过程,是一个互动的、融合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共同成长的过程,期待白芒小学在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下迈向新的台阶。

何必峰主任对工作室作出了“背景强大、人丁兴旺、名师云集”的高度评价,对陈雪梅老师肢体语言丰富,引导学生走进课堂环境和情节,师生配合默契,学生阳光自信高度赞赏,希望工作室继续加强学科与信息的深度融合,站在学生的生本课堂,扩大名师辐射影响,加强校内师资队伍建设,加强集团内部联系,在区内乃至区外开放展示课。他代表南山区教科中心和教研室对跨越式名师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白芒小学黄景光校长作总结发言,他说“祝贺白芒小学第一个名师工作室成立了,这是我们教师专业发展三年规划里的第一件大事,是学校教师专业发展上的一个里程碑;感谢中国教科院培训中心、教育部中西部教育发展监测评估办公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对工作室的支持;工作室原名‘孟凡军’工作室,希望工作室名副其实,用孔‘孟’传统文化的经典和精髓来立德树人,用不同‘凡’响的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深度融合来推进课堂和课程的改革,用平平凡凡的常态课程和常态教学来推进核心素养关键能力的培养,以一支有团队精神、创新能力、讲究实效、有战斗力的领‘军’团队带领全校教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不断成长、成才、成名。”

工作室专家顾问石义琦主任对工作室成员及白芒小学全体教师进行信息化与课程融合方面的培训——利用信息技术解决教育“本真”问题。他以风趣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讲述“改变教育观念”、“明确应用方向”、“掌握简单技术”、“回归教育本真、“‘四学’教学设计”五大板块,气氛活跃,让在场的老师受益匪浅。


“跨越式”工作室的建立,旨在给各学科老师提供学习、交流、发展的平台,更好地发挥名师示范辐射作用,提升老师的科研意识,凝聚各学科老师的集体智慧,加强合作精神、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教学质量的攀升。在今后的日子中,工作室将发挥专家顾问的引领和现有名师的辐射作用,积极探索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进信息技术与各学科课程深度融合,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全面积提升,推进教育教学向新型的教学结构跨越。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