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全区之力汇全区之智 加速推进“1号工程”

2018-05-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5月16日上午9时,伴随着“轰”的巨响,滚滚烟尘浮起,位于南山区白芒村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朱山吓地块两栋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这标志着南山区今年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又迈出扎实一步。

今年以来,南山区委区政府坚持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全面部署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工作,并将其列为南山区今年的“1号工程”和“头等大事”加速全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完成征收并移交西丽水库管理处管理的地块约1.81平方公里,完成协议签订的地块约2.24平方公里,剩余约0.9平方公里地块,正按计划加速推进。水质保障工程也取得实质性进展,丽水河已完成主体工程全线贯通;燕清溪已于4月份进场施工。

新时代,新征程。南山区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南山。

1

成立以区委书记为首的总指挥部

落实责任单位 明确整治任务

5月初夏,西丽水库波光粼粼,水源保护区内林木清香,花朵盛放,美景目不暇接,芬芳沁人心脾,如一颗绿宝石镶嵌,与西丽大学城交相辉映。

西丽水库,位于南山北部片区的西丽街道,建成于1960年,当时主要用作农业灌溉。1992年,市政府将西丽水库转为饮用水水库,成为深圳市重要饮用水源地之一。目前,西丽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总面积为28.12 平方公里,其中一级水源保护区近9平方公里。供水范围包括南山区和宝安区,服务人口约300万人。

由于种种原因,在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物种类繁多,原村民住宅、股份公司办公楼、厂房、学校错落而立,大部分时间久远,内部居住人员众多、成分复杂。

按照2017年5月《深圳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及九个整改专项方案》要求,今年6月30日前,南山区要完成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64宗历史违建的处置工作;12月31日前,完成所有与供水、水源保护无关建筑的处置工作,并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征收地工作。

西丽水库水源保护区拆工作,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们先后通过多次批示、现场调研等方式,明确要求该拆的违法建筑必须彻底拆除,要依法依规按程序解决问题。同时,要求环保、规划等相关部门积极指导、帮助支持南山区推动西丽水库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等工作。

“必须全力以赴、不讲条件、不讲价钱。”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多次在相关部署会上强调,要不折不扣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将中央环保督察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南山2018年的“1号工程”和“头等大事”来抓,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克服重重困难,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心动不如行动。南山区成立以区委书记王强任总指挥,区长曾湃任执行指挥长的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指挥部。为确保具体工作落实到位,指挥部在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和西丽街道全员参与的基础上,又先后从全区抽调了26名处级干部、40余名公务员加入谈判、执法等工作。

4月8日,南山区召开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暨2018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区委向区环水局、规划土地监察局、城市更新局、西丽街道办事处等7家责任单位颁发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令,向区住建局、城管局、环水局等17家单位颁发了责任书。

同时,南山区委区政府要求借环保督察整改的东风,严格落实市查违“1+2”文件,持续掀起查违清拆高潮,在严控增量、消化存量上一抓到底,为辖区未来发展释放城市空间,更筑牢城市安全屏障,坚决打赢这场事关全区乃至全市长远发展的攻坚战。

2

摸清实情依法依规解决问题

拆违力求做到 公平阳光和谐

挂起作战图,向攻坚克难前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污染防治工作能否落到实处,考验着南山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与执政能力。

3月中旬以来,南山区多部门联合齐发力,积极有力地推进西丽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建筑清理处置,先后拆除丽水河沿线、泌园路西侧荔枝林内、西丽湖度假村等地块上的共140处约3万平方米的建筑物。

盯牢目标,只争朝夕。为了摸清土地情况,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和西丽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走遍了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的每一块土地。由于面积大,地块分散,一个星期内,工作人员的车子公里数增加了数百公里,有些车子开不进去的地方,全靠两条腿走。

就这样,南山区迅速完成了前期排查工作,必须拆除的建筑共288宗。一级水源保护区土地面积8.88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约5.5平方公里,需完成征收土地约4.95平方公里。

“骨头就要从最硬的地方啃”。西丽街道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水库南侧,麒麟山下的西丽湖度假村,有近半数建筑位于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与水库名副其实的“零距离”。

目前,离完成上半年任务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南山区要完成查违执法、征收补偿、人员清空、建筑拆除、垃圾清理、土壤改良、围网管理及验收移交,可谓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压力巨大。

谋定而后动。南山区相关部门雷厉风行,审时度势,确定了“边施压、边接触、边谈判”的工作方针,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全面跟踪指导,辖区执法队具体实施,法律顾问全程协助,对涉案的建筑按建筑性质(永久性、临时性)分别制定处置方案并倒排任务计划。

“公平拆违、阳光拆违、和谐拆违”是南山区拆违工作始终坚持的原则。在拆除西丽湖度假村内建筑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这一原则。

南山区组成政府谈判组,在原有区土地整备局、西丽街道的基础上,加入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与深投控及度假村开展3方谈判,确保其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经过艰苦的反复拉锯,相关部门的态度逐渐转变,度假村从最初谈判时拒绝在告知文书上签字,到主动来电要求尽快开启新一轮谈判,相关负责人表态支持。

4月初,执法部门就度假村违建问题向其发放了100余份法律文书。4月5日,度假村同意对部分现状非营运建筑予以先行拆除。4月8日,执法部门配合法定的执法对象深投控对西丽湖度假村内游泳馆以北、马场附近的32处共4474.25平方米永久性建筑物,9处共427.77平方米的临时建筑物实施拆除。5月2日,西丽湖度假村位于一级区内的建筑物及人员已全部腾空搬离,并将于近期实施拆除,进行围网管理。

南山区相关部门依法行政,本着对城区、对市民极端负责态度,齐抓共管、多想办法、少讲困难,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3

让保护更严格 让发展更充分

北部片区走上 可持续发展之路

受水源保护线、生态控制线两条“铁线“的双重制约,南山北部片区特别是水源三村(西丽水库周边的白芒、麻磡、大磡股份公司)超过90%的土地位于生态控制线,总计户籍人口3271人,居住人口8万多人,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目前股民年人均分红仅1万余元。

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污染防治工作既是硬任务、硬要求,更是事关南山区长远发展的战略举措。

早在2016年,南山区实施《南山推进北部片区协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北部片区,梳理出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库总数111个,包括加快产业发展、加强城市管理治理、打通南北交通枢纽、高标准建设环西丽湖科教新城等等,助力北部片区跨越式发展。这些项目目前正顺利推进。

今年3月,南山区有关部门积极走访调研白芒村、丽水河项目施工现场以及大磡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详细了解北部片区发展情况,谋划该区域未来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新图景。

南山区委区政府以拆违为抓手,努力探索“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的新路子,对西丽水库周边河道、雨水管网进行综合整治,充分保障西丽水库水质安全,为大学城扩容、高校落地,以及科研机构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提供了宝贵的空间支撑。

相关专家评价说,南山区正以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为抓手,采取最严格的水源保护、以保护促发展等举措,破除高校、重点实验室、科技基础设施等项目落地的制约,既解决多年来一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北部片区发展滞后的历史遗留问题,又助推北部片区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提升百姓的生活水平、质量与幸福指数。

4

坚持“严”字当头综合施策

力争今年完成拆除消化 违建100万平方米以上

立足拓空间保发展,在持续两年的整治违法建筑攻坚战中,南山区尝到了“甜头”。

太子山农贸市场,这个存在17年之久、占地约2.5万余平方米的安全隐患,2016年5月拆除,安全隐患被彻底拔掉。沙河街道生成发汽修厂地块清理和违建清拆后,这块拆了37年的违建终于不见了,释放出1.5万平方米土地面积。南山区继山工业区4万平方米违法建筑物拆除后,清退土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仅去年,南山区拆除消化违建121.56万平方米,再次在查违绩效考核中名列全市第一。

4月28日,深圳召开2018年“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南山区立即研究部署,强调要把查违作为打造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重要抓手,强化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提出力争今年完成拆除消化违建100万平方米以上的任务,真正实现拆违建、保安全、拓空间、谋发展。

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南山区以“拓展空间攻坚年”为中心,坚持“严”字当头,综合施策,通过建立“南山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公共配套类、工商类、原村民住宅类项目库”,“南山区城市更新重点推进项目库”,“南山区未完善征转地手续未建设用地项目库”等,将基础任务分解到各街道,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加快闲置土地开发,积极推动土地二次开发消化存量违建,在北部片区,以西丽中心区城市更新为试点,探索解决历史违建处置纳入更新改造试点;在南部片区,加快推进更新计划项目的规划编制审批工作。土地整备方面,该区优先将村集体征地返还用地指标在已建成区内落地确认,开展利益统筹土地整备试点项目,目前白石岭工业区、石壁龙地块土地的整备工作已顺利完成。除此,南山区还将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全区按月对各街道完成拆除消化违建和土地清理情况进行排名通报。

据统计,今年南山区在确保违建“零增量”的前提下,目前已拆除违建84处,拆除消化违建面积34.76万平方米。

南山区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城市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空间基础,为加快绘就“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宏伟蓝图提供坚实保障。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