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涉酒吧犯罪综合治理协调会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2018-05-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周正 王曼文) 近年来,伴随着酒吧行业的发展,未成年人涉酒吧犯罪也逐渐增多。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未成年人在酒吧饮酒消费后,在酒精、灯光、音乐的“催化”下实施的一系列与酒吧相关的犯罪行为已愈演愈烈,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社会正常秩序带来严重危害。

5月17日下午,南山区未成年人涉酒吧犯罪综合治理协调会在南山区检察院召开。南山区检察院召集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南山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区文化体育局,就“共同应对当前未成年人涉酒吧犯罪案件上升,规范酒吧行业管理和监管”等问题进行会谈。

会议由南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少波主持,深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余新喜、深圳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海广云、南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爱军等市区检察机关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多家媒体参加。

会上,周少波副检察长说明了召开会议的目的。他指出,未成年人涉酒吧犯罪,是指未成年人进入酒吧消费,以酒吧为犯罪地点而实施或被实施的一系列与酒吧相关的犯罪行为。三年来,南山区检察院共计办理了10件该类刑事犯罪案件,案件数量和涉案人数呈上升态势。通过召开此次会议,希望相关部门对该问题引起重视,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切实有效地减少这类案件的发生率。

在协调会上,南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检察官黄方汇报了近年来南山区检察院办理的未成年人涉酒吧犯罪案件情况。通过案例分析了未成年人涉酒吧犯罪的犯罪主体、犯罪对象、犯罪动机、犯罪后果,阐明了该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

与会的南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陈欣奋说:“通过这次会议系统明晰地了解到未成年人涉酒吧犯罪的现状,加深了对未成年人涉酒吧犯罪问题的认识,市场监管部门将对照检察机关发出的检察建议书逐条整改,落实监督工作。”

“作为公安执法部门,在今后的执法监管工作中首先要加强联合执法,开展专项治理,对现有的问题酒吧进行整改和清理。其次是严格把关,配合相关部门提高开设酒吧的准入门槛,加强行业自律。要从打击和预防上创新管理,把酒吧管理纳入社区警务终端,运用高科技手段创新管理模式。”南山公安分局副局长刘豫隆说。

南山文体局文化市场执法大队大队长欧伟滨表示,将加强对娱乐场所的巡查力度,坚持从严审批,要求娱乐场所签订责任书,在日常执法工作中将这些问题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对涉及违法违规的企业从严整治。

“通过参加这次会议,感受到了司法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教育、保护的关心和重视,为南山区检察院重视、关心、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点赞!”参加协调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主要来自教育界和法学领域,对青少年、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最具有发言权,他们对检察机关主动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表示了肯定,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第一,相关营业场所要加强管理,从源头上把关,要求进入酒吧的顾客出示身份证,设置第一道防线,第一时间把未成年人拒之门外。第二,家庭、学校、社区要多元共治,在预防层面充分调动社会组织的作用,共同参与到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中来。第三,各行政监管部门要重点管理好酒吧等经营场所,对问题场所加大管控,顶格处罚。第四,深入对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的法制教育和宣传,通过新媒体网络平台引导未成年人正确对待饮酒与娱乐问题,将未成年人吸引到符合其身心特点的健康文体场所中,把整治酒吧和预防未成年人涉酒吧犯罪真正贯彻到实处。

南山区检察院检察长孙爱军指出,加强酒吧行业自律和监管,防治未成年人涉酒吧犯罪,必须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一是达成共识,履行职责。与KTV相比,酒吧场内环境更为开放复杂,应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规定的不适宜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要从根源杜绝未成年人进入酒吧这些娱乐场所。二是加强管理,强化执法。除了开展专项治理活动,还应加强对辖区内酒吧、KTV等不适宜未成年人进入场所的巡查,加强证照管理、加派人员、增设监控,对问题场所责令限期整改,并建立信息互通制度,及时通报监督检查结果。各部门形成合力,达成共识,执法才能更加精准。三是普法宣传,长效监管。定期组织酒吧经营者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依法经营的意识;建立问题酒吧“黑名单”向社会公布;通过新媒体网络平台宣传引导未成年人正确对待饮酒与娱乐问题;家庭、学校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品行习性,从小树立法制观念。

最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余新喜强调,要从未成年人涉酒吧犯罪案件中,预见到未成年人涉罪的更多可能性。检察机关要针对问题对监管部门加以敦促,并加强合作。他表示,本次会议中检察建议书的发放形式很有创新,检察机关要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让检察建议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希望今后的检察建议思路可以更开阔。通过办理类案,剖析原因,找到治理的方法和对策,建立长效机制。

据悉,检察机关今后将继续通过履行未检职能,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各种犯罪活动,加强涉案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对涉罪未成年人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感化帮教工作,同时加大对在校青少年学生的普法教育宣传力度,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制观念,加快未检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