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全民营养宣传周推广“健康体重” “体重公式”告诉您肥了还是瘦

2018-05-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  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于鑫)身体健康与否,体重或许是最直观的指标。5月16日下午,由中国营养学会、深圳市营养学会、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主办,南山区慢病院与南山区健教所承办的深圳市全民营养周专题活动在南山区高发社区启动,专家向市民重点推荐了“体重公式”,方便大家随时掌握身体健康状况。


    肥胖不好,过瘦也不健康

    此次活动结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专家走进社区直接向200多位居民推广“吃动平衡,健康体重”。针对社会普遍存在的“减肥时尚”,南山区慢病院专家指出,肥胖固然对身体健康不好,但一味地“以瘦为美”一样对健康有不良影响,维持一个“健康体重”比较重要。


专家告诉大家一个非常简单的计算公式,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体质指数(BMI),其计算方法是体重(以千克为单位)除以身高的平方(以米为单位)。例如:一个人的身高为1.75米,体重为68千克,他的BMI=68÷(1.75*1.75)=22.2。


而我国成人正常的BMI应在18.5-23.9之间,如果小于18.5为体重不足,如果大于等于24为超重,大于等于28为肥胖。这样大家就非常容易判断自己是否处于健康体重范围内。


每天尽可能减少“静坐”时间

如何能维持健康体重, “吃动平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秘诀。专家指出,从吃方面来说,膳食营养素摄入过少或运动过量,能量摄入不足或能量消耗过多,导致营养不良、体重过低或消瘦,增加感染性疾病风险;膳食营养素摄入过多或运动不足,能量摄入过量或消耗过少,会导致体重超重、肥胖,增加慢性病风险。


建议每个人都应保持足够的日常身体活动,相当于每天6000步或以上。充分利用外出、工作间隙、家务劳动和闲暇时间,尽可能地增加“动”的机会,减少“静坐”的时间。对于成年人来说,轻体力劳动者每天能量摄入量男性为2250千卡,女性为1800千卡;中、重体力劳动者或活动量大的人,每天能量摄入应适当增加300-500千卡。食物多样,平衡膳食,每餐食不过量;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重视早餐,不漏餐。


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说,希望通过类似的宣传活动,让居民直接感受到什么是“慧吃慧动”,将平衡膳食和营养健康的理念融入每个人的生活中。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