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 “翟门生的世界”特展南山博物馆开展

2018-05-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5月18日上午,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南山博物馆、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承办的深圳市“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暨“翟门生的世界—— 丝绸之路上的使者”特展在南山博物馆开幕。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绍华,南山区副区长肖辉,南山区文体局局长周保民等领导出席。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旨在推动博物馆开创藏品阐释与展示的新方法,不断吸引新的观众并增强彼此的联系。为搭建让公众与博物馆更亲近的沟通渠道,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组织全市博物馆,在5月18日前后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包括文物精品展览和专家讲座等20多项活动,而南山博物馆是全市活动的主会场。


记者了解,在南山博物馆,除了 “翟门生的世界—— 丝绸之路上的使者”特展外,还将举办免费文物鉴定和“互联、互通与非国有博物馆创新发展”南山论坛等活动。


南山博物馆是深圳市第一家区级大型综合性博物馆,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是深圳非国有博物馆的优秀代表,在收藏、研究等方面具有优势。此次特展从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的馆藏中,遴选了100件北朝时期的文物精品,反映了粟特人作为丝绸之路使者,来华生活发展的历史文化风貌,展现了丝绸之路对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巨大贡献。


据悉,本次活动是深圳国有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的首次深度合作,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进一步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的具体实践,是新时代背景下创新理念、创新思维的生动体现。



此外,记者现场了解,近年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深圳博物馆事业发展迅速,截止到目前,登记在册的博物馆共有47家,其中国有博物馆16家,非国有博物馆31家。每年举办各类展览100余场,接待观众500多万人,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软实力、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览信息:

翟门生,“讳育,字门生,翟国东天竺人也。”曾以“使主”身份出使北魏,受到北魏皇帝的优待并留居都城。公元534年北魏分裂后,他迁移到邺城居住,卒于公元538年,葬于公元543年。


本次展览于5月18日开展,将展出共100件(套)由金石博物馆收藏粟特人翟门生相关文物和拓片,包括“翟门生”的围屏石床、各式随葬品、粟特人使用过的丝绸之路沿线的古国钱币、魏晋南北朝时期佛像造像、各式陶俑等精美文物。通过翟门生故乡、北魏国都、墓室三个场景的转换,讲述动荡不安的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社会风貌,同时可以走进主人公的奇妙人生世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