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二号”出鞘!南山全力排查整治违法排污企业

2018-05-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打击违法排污企业

南山重拳出击、持续发力

“利剑一号”行动结束不久

“利剑二号”再出鞘    

召开部署会

     南山区高度重视“利剑二号”行动,全面调动资源、加强部门联动,第一时间成立南山区“利剑二号”环保执法行动指挥部,专门出台了南山区环保专项执法“利剑二号”行动方案。

在“利剑一号”行动的基础上,

南山区各部门迅速组织执法力量,

对辖区内涉水污染源进行重新排查,

全面吹响了“利剑二号”环保专项行动的号角。

开展突击行动

行动启动以来,南山取得阶段性成果

成效显著

    截至5月16日,针对工业涉水污染源,区环保水务局共出动801人次,检查企业346家,其中包括42家重点监管企业、24家小废水企业、6家涉VOCs企业和“利剑一号”行动排查出的10家“小散乱污”企业,暂未发现有违法排污行为及“回潮”现象;

    针对服务类污染源,区环保水务局依法查处了5家违规设立餐饮项目的“农家乐”,区城管局排查了全区47个垃圾中转站,暂未发现有环境违法行为;结合“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的相关要求,区住建局对辖区在建的58个建筑工地进行了全面排查,目前所有工地均已落实“6个100%”的要求。

开展“体检式”排查

排查目标是开展“体检式排查”,摸清各类污染源数量、污染治理情况、排污状况等,分门别类建立完善各类污染源数据库,列出污染源问题清单。

              排查“小散乱污”企业

排查建筑工地

各项措施:

1、开展“休克式”整治

各相关单位对问题企业实施“休克式”整治,即对超标或超量排放污染物的工业污染源且拒不改正的,一律依法责令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对偷排直排的工业污染源,一律依法责令停产整治;对违法排污的“小散乱污”企业,一律依法查封扣押;对违法的涉VOCs企业且拒不改正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整治;

对违法燃用高污染燃料的锅炉,一律依法没收拆除;对施工工地存在违法行为且导致扬尘污染严重的,一律依法责令停工整治;对责令停产整治但拒不停产或者擅自恢复生产的,一律报经区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

2、开展“一证式”监管

全面实施新排污许可证制度。强力推进污染源规范化改造。

强化污染源在线监测管控。强化布点监测监控。强化大气污染防控。强化危险废物监管。

探索推行“环保主任”管理模式。

3、开展“点穴式”执法

开展打击在线监测数据造假专项执法行动;

开展打击违法处置危险废物专项执法行动;

开展排污许可证专项执法行动;

开展入河排污口、断面水质异常溯源执法;

开展“小散乱污”企业严防回潮、严控新增专项执法行动;

开展涉VOCs企业专项执法行动;

开展涉燃烧生物质、柴油锅炉企业专项执法行动;

开展打击施工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执法行动;

开展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专项执法行动;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