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共创精品机电工程 标杆项目引八方来客齐聚南山

2018-05-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郑梓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工作部署,5月25日,“创精品机电工程研讨会暨现场观摩会”在南山的万科云城六期举行。来自国内知名安装企业、质安部门、省、直辖市安装协会及行业建设协会近千人参加研讨会,并现场观摩了万科云城六期项目,深入了解了万科建筑产业化的发展过程及其技术运用情况。

“创精品机电工程研讨会暨现场观摩会”是由中国安装协会主办,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此举目的是交流创建优质机电安装工程经验,促进安装行业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研讨会上,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针对多个议题展开讨论,讨论内容包括:建筑电气工程创优要点及常见质量问题案例剖析;建筑给排水与采暖工程、通风与空调工程创建国家优质工程复查专家实体检查、资料抽查要点及案例;工业安装工程创建国家优质工程复查专家实体检查资料抽查要点及经典案例等。

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万科云城六期项目”,交流学习精益项目管理、安装创新技术及过程精品。参观过程中,与会人员对万科建筑产业化及其技术体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据了解,万科的建筑产业化始于2004年,当年,万科建筑研究中心与深圳万科一起在万科第五园建造“1号工业化实验楼”,从此开始了住宅产业化的研究和实践。2006年,万科在东莞松山湖基地建造“4号工业化实验楼”,采用全预制的混凝土框架结构体系、预制外墙挂板、预制叠合板、预制楼梯、SI分离体系等。同时,为保证万科第五园五期公寓楼、四期青群工业化项目的落地,2007-2008年,深圳万科在第五园五期、第五园四期分别建造了两栋工业化实验楼。从2004年至今,深圳万科在建筑产业化的探索道路上,走过了“学习、突破、推广、进步”的历程。经过十多年的不断试验、研究,万科已经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住宅产业化建造体系。

深圳万科在住宅产业化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得益于其开展的“新五四运动”,“五”是指五大技术体系,即铝合金模板整体浇筑技术、预制混凝土(PC)技术、装配式轻质内隔墙技术、自升式外爬架技术、整体式卫浴技术;“四”是指四大保障措施,即标准化产品定型、全装修、精细化管理和季度评估和交付评估。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