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未来课程 中小学未来课程建设共同体论坛在深举行

2018-05-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5月24日,以“协同·行动·共享——建设面向未来的课程”为主题的中小学未来课程建设共同体高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举行。论坛吸引了深圳、东莞、广州、太原、郑州、武汉、广西等全国100多所中小学校300余名教师和校长参与,围绕校本课程、创客课程、STEAM课程、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活动由教育部华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广东教育学会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委员会主办,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未来课程智库、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深圳好课乐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在此次中小学未来课程建设共同体高端论坛上,专家学者从国家宏观政策、价值引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课程形态等多个角度分析了未来课程发展的趋势与特点,以学习者为中心对学校和教师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随着信息化带来的学习方式转变、全球化带来的教育定位提升和大数据时代人性化带来的个体发展要求,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基础教育正逐渐打破单一的学科课程模式,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新时代教师将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成为学习的组织者、合作者和评价者,这就需要教师不仅具有教材转化的能力,他们将成为课程的开发者。论坛上,各位专家一致将教师角色的转变作为未来课程发展的重要特点之一,而真正要让教师具有课程开发能力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深圳中小学学科教育与创客教育融合指南》首席专家、深圳城市学院课程评价与改革研究院院长宋承昊表示,新时代教师角色的转变是未来课程发展的重要助推力,积极凝聚一线教师的教育智慧,是迈向未来课程的重要契机,而当下,教师急需赋能。

在本次高端论坛上,由教育部华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广东教育学会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委员会联合全国范围内的教科研单位、中小学校和社会教育机构共同成立的“未来课程智库”正式启动。智库将邀请高校专家学者,基础教育教科研单位的教研员、名师、名校长,共同加入,建立教育人工智能课程研发共同体、未来课程建设研究共同体、未来课程开发与实践共同体、未来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共同体、未来课程资源共享共同体等多元协同机制,以邀请中小学加入未来课程建设共同体试点学校等方式,带动全国范围内的教科研机构和中小学校共同参与到未来课程的科研之中。此次论坛上同时也启动了“中小学学科教育与创客教育融合共同体试点学校”征集活动,未来课程智库的机制探索正逐步走向正轨。

会后未来课程智库常务副秘书长周昊天表示,接下来未来课程智库将致力于推动未来课程的科研与实践,并将定期举办“中小学未来课程建设共同体大会”,让更多学校关注和参与未来课程建设,推动未来课程加速发展及实践探究。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