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举办大学生社会创新项目大赛 深圳6个高校124个团队参赛

2018-05-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邹丹妮 李杭鸽)为了激发大学生社会创新意识,引导大学生关注社会建设,2018年4月底,益创星2018——南山区大学生社会创新项目大赛正式启动,在近一个月的申报时间内,共收到深圳六所高校的124个大学生社会创新项目,项目共涉及党建服务、青少年服务、长者服务、残疾人服务、青年服务、环境保护服务等多个领域。

本次大赛由南山区民政局主办,南山区社会组织创新苑承办,共青团南山区委员会、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职业技术学校、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协办。南山区社会组织创新苑作为南山区唯一一个集社会组织培育、支持于一体的区级综合性平台,在区民政局的监督指导下开展社会组织培育支持服务的过程中,调研发现社会组织最大的需求是人才需求,既需要招聘组织管理、项目开发、媒体运营的专业型人才,也需要创客课程设计、互联网技术等大学生外部资源合作。因此,创新苑自2017年6月陆续起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深圳大学建立社会实践、实习基地,在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开展大学生对接社会组织实习实践、高校社会组织专场招聘会、大学生项目设计培训等服务,并在区民政局的指导下,策划益创星2018——南山区大学生社会创新项目大赛。

收到124个初赛项目后,大赛组织单位邀请高校教师、行业专家、社企创始人组成专家评审团,对项目书的公益性、创新性、可行性、持续性、规范性五个方面进行评分,共评出18个社会创新项目进入将于6月9日在深圳大学科二报告厅举办的大赛决赛,决赛入围项目包括VR技术助力党建、流动儿童城市适应、儿童青少年性教育、长者服药管理、创客培养、残疾人旅行等多个服务主题。

什么是社会创新?以创新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促进投入资源发挥更大成效。本次收到的124个大学生社会创新项目,凸显了深圳高校大学生在新时代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精神,拥有了一定的社会创新意识,在个人成长的同时,积极关注社会问题,为新时代南山区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