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青少年18万余人 南山青少年校外教育公益联盟办950余场活动

2018-06-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今年来每个周末,“益童成长”亲子周末观影分享会都会如期在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海部)举行,邀请社会教育、亲子教育、义工代表等相关领域的专家与青少年及家长共同观影交流。这是南山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公益联盟(以下简称“公益联盟”)发起的一项常态性活动,丰富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开拓视野。

2012年11月,公益联盟在南山团区委和区教育局共同倡导下应运而生,整合全区校外教育资源,搭建一个信息交互站和资源共享平台,发挥青少年校外教育资源的集约效应。截至目前,公益联盟成员单位已累计发展至86家,开展活动950余场,累计服务青少年18万余人次。

百余项常态化项目免费服务青少年

公益联盟由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导,区内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及运作成熟的校外教育机构发起成立,是为青少年提供校外教育服务的公益性社会组织。主要聚焦弱势青少年群体,为南山区18岁以下青少年学生特别是来深建设者、困难家庭子女以及具有一定潜质特长的青少年提供校外教育服务。

公益联盟以促进“人格平衡发展”和“思维全面发展”为教育导向,拓宽青少年校外实践平台,集约社会资源,引导多元社会力量参与校外教育,达成资源筛选聚合并重新配置。并通过多类公益活动强化自然人文教育在校外教育中的角色,提供契合多元智能开发的公益性教学实践,引导青少年参与生活体验,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创新精神,强化共青团对青少年群体的组织和工作,以创新精神推动青少年事业改革发展。

成立5年半以来,公益联盟提供了包括历史文化、法律知识、环保体验等公益活动,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兴趣俱乐部等100多项常态化免费服务项目,成员单位发展至86家,开展活动950余场,累计服务青少年18万余人次。不仅如此,公益联盟在服务青少年的同时,也致力推动校外教育青年教师整体素质提升,每年开展“新理念·新模式”校外教育说课大赛,为校外教育青年教师搭建教研、交流、展示的平台,形成良性互动。

据悉,公益联盟被团中央吸纳为“青年之声”少年儿童校外活动服务联盟首批成员单位,2017年被评为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

汇聚力量参与服务青少年

在项目对接方面,公益联盟采用菜单式双向选择模式,项目前景与先进校外教育理念保持同步。一方面根据类别资源的特点,对成员单位进行严格分类,推出活动并进行宣传公告,让有需求的学校、社区或个体,直接或通过公益联盟秘书处对接;另一方面,成员单位也可直接或通过秘书处联系学校、社区等需求单位,保证实现公益活动无缝对接。

公益联盟负责人介绍,将围绕南山区“一都一城一湾”建设愿景,全力拓宽青少年社会实践服务平台,通过阵地引领、活动凝聚、资源链接三大服务,汇聚广大社会力量参与到青少年社会工作中。

记者了解到,公益联盟将在原有项目基础上,打造“一都一城一湾”红领巾动感假日主题研学营,充分利用区内具备青少年校外实践教育和社会教育功能的场所,每月推出“红领巾动感假日研学营”实践活动。同时,整合义工U站、成员单位资源设立“小小志愿者”服务岗位,以南山青少年活动中心为阵地开展“小小讲解员”综合培训班,号召少先队员参与社会教育基地、文化场馆、人才公园等地的“小小讲解员”培训,丰富青少年社会实践经历,践行社会责任,提升青少年社会责任担当。

与此同时,公益联盟还将举办系列活动,聚人气搭建青少年思想引领公共服务体系。公益联盟将以深圳人才公园为共青团、少先队实践活动基地,开展征文、书画、演讲、摄影及微视频制作大赛、儿童剧公益演出等活动,使青少年在活动中学习树立向科学家、各行业人才学习的理想,畅游知识海洋的同时立志向、勤学习、爱创造。

不仅如此,公益联盟还将通过树榜样、展成果,建立青少年校外活动激励机制,表彰优秀成员单位、青年优秀教师、优秀青少年个人及团体,公布新一年青少年校外实践服务项目,扩大公益联盟受众群体和影响力。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