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两级政协联合面商重点提案 聚焦西丽站高铁枢纽

2018-06-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6月5日下午,市区两级政协联合视察西丽高铁枢纽建设开发,并开展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面商。市政委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市政协委员、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等市、区政协委员参加调研。

实地调研后,市、区政协委员一行随后召开市、区联合视察市政协20180435号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会上,提案办理单位市轨道办、市规划国土委、市发展改革委、南山区政府先后汇报提案办理情况。

据悉,西丽站位深圳的市级主枢纽之一,承担赣深、深茂、沿海等多条高铁始发终功能,高铁车站规模为11台22线,比深圳北站多2线。随着南山承担的国家省市战略全力推进,建设西丽高铁枢纽站,将有效满足大量人员短时间内、大空间尺度上的输送需求,辐射、服务宝安、龙华等周边片区,有效破解职住分离等难题,极大提高中心城区交通可达性、便捷性。根据正在修编的法定图则,西丽枢纽站预控区总用地173.8公顷,以物流仓储、交通设施用地为主,南山区已提前实施西丽站周边地区的用地管控工作,目前正着手推动相关研究工作、推进站城一体化开发进程。

深圳市政协委员陈军等人提出的《关于建议尽快推进西丽高铁枢纽站城一体化开发建设工作的提案》中,对于西丽高铁枢纽的推进提出了具体的问题。陈军表示,西丽站对南山区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目前西丽站的建设、定位和思路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接下来希望承办单位可以加大力度和进度,在市政府统筹下加快高铁枢纽的规划和稳定,早日建成,让深圳市民尽快享受到高铁枢纽带来的便利。

市、区政协代表在会上纷纷作了交流互动,各抒己见,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在对西丽高铁枢纽站规划建设上,代表们提出了要人性化、体验式设计,注重乘客体验;要征集广大市民各个方面的意见,不断优化方案,满足大部分人的长久需求等建议。

“在现有的条件下,尽可能做一个最好的规划和设计。认真、负责的思考,排除不利因素。”刘润华表示,接下来市政协要进一步加强与各区政协的联系互动,加强对区政协的指导和联系,形成一个良好的沟通机制,共同推动西丽站“站城一体化”的规划和研究。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