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生 全民禁毒 南山区禁毒办积极开展禁毒宣传系列活动

2018-06-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龙威 唐婷)为加强毒品的预防教育,提高市民防毒、拒毒的意识,南山区禁毒办以6月国际禁毒宣传月为契机,以“绿色无毒,健康人生,全民禁毒”为主题,充分调动各类资源,积极开展系列禁毒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民禁毒氛围。

虎门销烟纪念日

组织“千人禁毒漫画大赛”

自2016年南山区“6.27”工程及全民禁毒工程启动以来,南山区禁毒办联合各禁毒委成员单位迅速行动,积极推动南山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深入发展。为弘扬虎门销烟精神,传承禁毒理念,2018年6月3日上午,深圳市禁毒办联合南山区禁毒办、区教育局,在太子湾学校举行了深圳“虎门销烟纪念日”暨南山区中小学“千人禁毒漫画大赛”启动仪式,学校领导及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组织中小学“千人漫画大赛”,旨在动员全区广大师生积极投入到禁毒宣传工作中来,全方位普及禁毒知识,进一步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理念、毒品预防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毒品造成伤害前,提前为青少年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启动仪式当天,太子湾学校师生代表进行了禁毒宣誓仪式,校方表示将按照南山区禁毒办、区教育局对于青少年禁毒教育工作的要求,利用班会课、禁毒漫画、禁毒征文比赛等活动形式,充分调动学校师生了解毒品危害、学习禁毒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校内校外学习禁毒知识的浓厚氛围。学生代表也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千人禁毒漫画大赛”。“非常喜欢这种学习方式,能将自己的禁毒理念及态度体现在自己的漫画上,非常有趣。”学生代表说道。

邀请禁毒专家入校讲座

营造全民禁毒氛围

为营造良好的禁毒宣传舆论氛围,结合南山区外籍人士生活、工作较为集中等实际情况,2018年6月5日下午,南山区禁毒办联合南山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共同邀请了某律师事务所曹巧玲律师在蛇口科爱赛国际学校为200余名外籍师生进行了一场青少年毒品犯罪预防宣传讲座。

曹律师结合自身专业,从中国的禁毒法律体系、毒品的常识、毒品的危害、毒品犯罪的预防等方面向在场外国人进行了普及,并通过鲜活的案例、直观的视频和图片,让更多的外国人认识了毒品的危害性以及青少年如何拒绝毒品,律师精彩的讲解不时博得现场在校师生的热烈掌声。活动结束后,仍有许多学生饶有兴趣地围在民警、律师身边咨询各类禁毒问题。通过此次活动,为更多的人群特别是外国人这一特殊群体普及了毒品知识,为实现“全民禁毒”迈出了新的一步。

接下来,为有效扩大禁毒宣传的覆盖面,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在六月禁毒宣传月期间,南山区禁毒办将积极推进“七进”禁毒宣传教育模式,联合禁毒社工、社区民警、网格员、禁毒志愿者等有效力量,针对校园、家庭、企业、易涉毒人群等工作重点,深入街道、社区、校园、单位、监所等场所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向辖区居民普及识毒、防毒、拒毒的基本知识,掀起全民禁毒高潮。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