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1号工程”利剑出鞘!又有4处建筑从此消失

2018-06-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6月10日下午,烈日当头

深圳南山西丽湖度假村内游泳池旁的4栋建筑

4台钩机正在同步作业

西丽街道执法队的工作人员顶着酷暑

对3200平方米违法建筑进行最后的拆除


减少污染源、拆除违法建筑点

这是南山区贯穿全年的“1号工程”任务

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288栋违法建筑

将在年底前全部拆迁完成

位于南山区北部片区的西丽水库,是深圳西部地区百万居民的“大水缸”,是一级水源保护区,更是南山生态环境的一张名片。“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生态环境。”南山区提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辖区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今年4月,南山区在深圳全市率先开展一级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拆除工作,并采取综合举措,开展治水提质行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保护机制,实施“雨水分流”、推进“河长制”,加快西丽水库上游主要河流白芒河、麻磡河、大磡河等重点河域治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西丽水库水质长期保持100%达标,为深圳乃至全省水源保护提供南山有益的探索。

周密部署 立军令状

清拆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

“污染防治工作是硬任务、硬要求,是一项只能向前、不能后退、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4月8日,南山区召开2018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落实相关反馈意见,部署相关工作。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在会上强调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

做好污染防治工作

既是南山的现实需要

更是事关南山长远发展的战略举措

南山以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为契机

探索一条“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的新路子


日前,南山提出以最实的行动、最硬的举措,加快建设和美宜居、生态环境优美的中心城区,在美丽南山塑造行动中,持续推进“全国最干净城市”创建,在绿水青山中打造南山亮丽名片。

西丽水库,位于南山北部片区西丽街道。由于历史原因,在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物种类繁多,原村民住宅、股份公司办公楼、厂房、学校错落而立,居住人员复杂、搬迁安置难。

按照2017年5月出台的深圳市相关整改专项方案要求,今年年底前,南山区须拆除水源保护区内288栋违法建筑,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征收地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拆迁工作量大、土地征收工作难,历史遗留问题复杂……面对如此棘手难题,南山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王强任总指挥长的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指挥部,加强对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工作的协调和组织。

行动迅速 连续作战

西丽湖度假村内违建拆除

“作为南山今年的‘1号工程’和‘头等大事’,必须全力以赴、不讲条件、不讲代价,确保年底如期完成。”王强表示,要举全区之力、汇全区之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挂起作战图,向攻坚克难前进

“1号工程”能否落到实处

考验着南山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与执政能力

2018年4月

在南山区委、区政府组织领导,深圳市投控公司、西丽湖度假村积极配合下,南山区相关职能部门和西丽街道对西丽湖度假村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截至当时,顺利拆除西丽湖度假村内游泳馆以北、马场附近30栋共4474.25平方米永久性建筑物,9处共427.77平方米的临时建筑物。

5月16日

隐藏在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荔枝林内的一栋约200平方米的3层违法建筑,伴随着轰鸣声响轰然倒下。

6月8日

西丽湖度假村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的剩余建筑拆除工作启动,先是高尔夫练习场的建筑,随后是游泳池周边的建筑。

6月10日

王强带队来到西丽湖度假村拆迁现场,游泳池周边的4栋建筑,共计3200平方米,正在进行紧张的拆除工作。

王强

西丽湖一级水源保护区内违建拆除,是打赢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也是给南山百万居民一个良好生态环境的惠民工程,必须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打赢攻坚战 赢取百姓赞

北部片区发展驶入快车道

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的综合整治是个系统工程。在拆除建筑的同时,南山还积极开展治水提质工程。

夏日的丽水河畔,周边居民在河边乘凉玩耍,享受着政府的惠民工程。今年,南山区投入超过9亿元实施水质保障工程,在西丽水库西片区新开挖丽水河和深层隧洞,东片区新修燕清溪和雨水转输管道,实现片区雨水直接汇入大沙河,确保西丽水库水质不受影响。全部工程建成后,每年将为大沙河生态补水约430万立方米,相关区域可不再划为二级水源保护区,为当地经济发展腾出空间。

由点及面,从北部片区延伸到全区,南山提出区域内的所有河流都要实现“脱黑脱臭”。今年,南山区将继续发力辖区水环境治理,采取河道综合整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保护制度,实施“雨污分流”,对270个排水小区正本清源,推进“河长制”,加快白芒河、麻磡河、大磡河等重点河域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不仅要山清水秀更要天蓝河清

南山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

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普惠居民福祉的核心抓手


王强

我们要借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契机,解决制约南山北部片区多年发展的生态控制线、水源保护线两个‘紧箍咒’,让北部片区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切实提升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强烈。

守护好西丽水库这个“大水缸”,做好生态保护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让北部片区“水更绿、山更青、金山更有含金量”。随着拆迁工作的不断加快推进,南山北部片区的发展也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发布:创新南山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