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营造综合创新生态环境增强科技创新活力

2018-06-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今年上半年,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受理知识产权侵犯刑事案件23宗、知识产权咨询投诉举报71宗;知识产权法庭立案62宗,公证处办理案件843件;办理知识产权质押31宗,融资金额1.6亿元,得到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及国家、省、市其他相关领导和辖区企业负责人一致好评。


在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运营管理上,南山区科创局先后引进深圳仲裁委、南山公检法司以及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南山局等6家保护机构、4家社会机构和N家服务机构,构建了企业维权、行业自律、行政执法、司法保护、社会监督、政府服务“六位一体”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

同时,南山区科创局通过筹建南山区知识产权政企联席会议,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推动成立南山知识产权联盟,开展跨行业跨部门沟通和交流,协同共享。

今年下半年,区科创局将继续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完善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体系。继续加强与国防科工局及西工大等4所高校的合作,完成军民融合创新成果展示厅和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设立南山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投资基金,打造集军工认证、评估、检测、技转、孵化为一体的军民融合服务体系。支持砺剑集团、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至高研究院等机构军民融合项目落地,引进2-3家军民融合企业。探索军民融合平台运作的体制机制,推进南山智园等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


同时,南山区科创局将持续营造创新生态环境,增强科技创新活力,争取在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成空间基础上开展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为新能源和互联网等领域相关重点产业提供知识产权快速受理、授权、确权和维权服务;推动建立南山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完善知识产权专项扶持政策,引导南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布局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出台南山区落实深圳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行动计划等。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