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宴会用瓷“锦绣中华”来自深职院

2018-06-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宴会用瓷设计团队成员

  在刚刚于青岛落幕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峰会上,名为“锦绣中华”的宴会用瓷赢得了人们关注的目光。这套白底金花的宴会瓷包括茶具、餐具、酒具等在内共计56件,瓷质细腻坚硬,造型简洁庄重,画面高贵典雅。白瓷上用墨彩金丝描绘的牡丹格外雍容端庄。它以包容大气的美,将中国之气度完美呈现。取名“锦绣中华”,意将中华大地繁华昌盛之美融入国瓷当中。

  据了解,这套国瓷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28名师生设计,并由深圳国瓷永丰源公司制作完成。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宴会用瓷设计团队成员

  奋战5个月:拿下国瓷项目

  “从去年10月中旬接到国宴礼宾用品设计制作的任务开始,不到10天,我们就拿出了一批高水准设计方案,连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都竖起了大拇指。”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宴会用瓷设计总监周利群自豪地说,学校的设计水平和能力也赢得了深圳国瓷永丰源公司的青睐,于是校企双方一拍即合,共同将国瓷项目驶入快车道。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要求精细,但我们觉得这是一份可贵的信任和无上的荣誉,也有能力和信心完成任务。”周利群表示。在他的努力下,一支由艺术设计学院28名跨专业师生和5位永丰源专家组成的团队诞生了。

  “周汉新擅长陶瓷烧制,毕淼精通平面设计,邵成南善于水墨国画……”在周利群尽心“导演”下,这支融合了深职院平面设计、装饰艺术设计、视觉传达、工业设计等各类高水准人才力量的团队,施展制瓷才华,开始了近5个月没日没夜的奋战,最终凝炼成上千幅画稿、效果图,以及两整套烧制完成的宴会用瓷。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宴会整套用瓷“锦绣中华”

  选定“牡丹”:设计凸显中国水平和气度

  开弓没有回头箭。任务是接下来了,但如何能让宴会瓷在国际盛会上传情达意,展现中华民族的开放包容与热情好客,令国际宾客印象深刻,成为团队考虑的重中之重。周利群认为,中国地大物博、文化多元,国瓷的设计中要体现出一国之特色。“既要传达出中华民族的气质,又要从峰会举办地山东的本土文化出发,以具体的设计形式去描绘当下,传达风土民情。只有两种文化交相辉映,才能更显意境与深度。”他特别强调。经过反复研讨与实验后,团队决定以“牡丹”为主题深化方案。

  牡丹素有“国花”之名,山东菏泽贵为“牡丹之都”。因此,在设计中,团队结合了传统工笔、民间剪纸以及现代插画等多种创作手法,以多元的创作理念为“国色”添香,并辅以多套设色,将中华大地繁华昌盛之美融于其间,真正体现出大国的包容与气度。

  这样的设计理念和创作手法得到设计业界同行的高度评价。陶瓷界公认,国瓷设计难就难在对器型的把握与花色的选择。这套国瓷用品,提炼山东本土文化符号进行创作,技法娴熟,与企业的生产工艺进行了完美配合,达到了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如此短的时间内,拿出6套设计作品,实属难得。”得知深职院师生在不到两个月就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设计好国宴用瓷,深圳市设计联合会副主席李红兵由衷赞叹。

  不畏艰辛:创作体现“深职精神”

  花面和器型设计好了,问题又来了。国瓷要求非常严格,每件作品都要完美无瑕,如何将图纸和电脑上的设计转化成实物,却并不是深职院师生的强项。为了有效地将设计研发投入生产,深职院师生与永丰源通力合作,多次沟通交流,并在不断的试错中力求完美。

  “这次宴会用瓷运用的是贴花技术,我们须将电脑软件绘制的平面牡丹构图先制作成贴花,再贴到器型上。可是,平面贴花和立体器型在尺寸上难免有偏差,这为设计带来了很大困难。”平面设计专业的毕淼说,由于器型生产本身需要时间,所以很多时候师生只能在大脑中想象立体实物,在反复的尺寸调试中达到贴花与器型的最佳贴合,这对做平面设计的师生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整整两个月,我们几乎没有休息。好在大家从未放弃,在与永丰源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最终的成品,获得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组委会的认可。”

  制作过程的艰辛不言而喻。周利群常常带着师生在生产车间里对一件件器具上的贴花反复调试位置,有时还用刻刀修改贴花样式,往往一天下来才修改了几件成品。“从设计到成品真的不易,不断在校企之间协调沟通,在前期设计和后期生产之间反复磨合。”负责瓷型设计与制作的周汉新说起参与宴会用瓷设计制作的过程,同样深有感触,“虽然我从事陶艺制作很多年了,但接触国家级宴会用瓷这么高规格的项目还是第一次。参与项目让我们看到了实践教学中的不足,对以后的教学设计有了方向。”

  正是凭借着不畏艰辛、勇于创新的“深职精神”,团队圆满完成了这一国家任务。

  携手共赢:打造校企深度融合典范

  一所高职院校能在国瓷设计的国际舞台上脱颖而出,受到各国政要青睐,着实令很多人大吃一惊。可以说,这次成功亮相,是幸运,也是必然。

  “必然”如何解释呢?用深职院党委书记陈秋明的话说,本次国瓷项目的设计完成,是深职院长期以来坚持产教深度融合的结果。学校多年来倡导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主动对接企业需求,融入产业升级,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并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办学模式探索中国高职教育的发展。

  随着工业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深职院在第三次党代会上提出,完善“政校行企四方联动、产学研用立体推进”办学模式,实现产教融合、职普融合、理实融合、技术与文化的融合、教育与生活的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培养复合式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力争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模式”。

  在这样的历史节点,学校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实干氛围,抢占人才战略的制高点,率先在全国高职院校中引入诺贝尔奖科研团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牵头召开“一带一路”国际职业教育研讨会;以主动积极服务意识与行业高端企业展开合作,与招商局、华为、阿里等一大批一流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此次国瓷设计,学校从上到下都相当“给力”。校长贾兴东多次与国瓷永丰源深入洽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老师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把方向、教技术,激发同学的创作热情和工作干劲。工作最忙的时候,师生一起连续几天几夜不睡觉。“虽然过程很辛苦,但让我开阔了视野,收获了实践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我的专业自信。”国瓷团队学生成员张培思说起那段经历很是激动。

  “深职院师生在合作中表现出来的扎实的专业技能、良好的合作意识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让我深为感动。”国瓷永丰源董事长刘权辉表示,他们愿意尽最大努力,在人才培养上与深职院展开深度合作。目前,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已有3名学生进入该企业实习。

  助力企业:服务国宴设计后续开发

  6月15日,深职院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的“锦绣中华”2018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宴会用瓷汇报展拉开大幕,上百件设计图稿、50余件国瓷与观众见面,向大家展示国瓷设计制作背后的艰辛。

  据了解,为了让国宴产品走进寻常百姓的餐桌,在企业的盛情邀请下,国瓷设计团队成员又马不停蹄地与企业一道,进行后续开发设计。不久的将来,这套国瓷用品将会走进千家万户。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