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3年创建试点 南山全省首家非户籍精神障碍患者康复站获肯定

2018-06-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金永芳)6月12日,南山区作为深圳市创建国家精神卫生综合试点工作区之一,经历了3年多的创建,代表深圳市迎来“全国大考”,国家评估组来到南山进行了全方位考核,而包括出版全国首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指南、建立非户籍患者康复站、开展职业康复等创建成果获得评估组充分肯定。

此次国家评估组由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巡视员陈浩、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主任医师马弘带队,对南山区开展国家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进行现场评估验收;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冯惠强、市委政法委综治一处副处长郑刚陪同检查。南山区委副书记黄湘岳代表区委区政府对评估组的到来表示欢迎。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卫计局局长黄险峰介绍,南山区自2015年开展试点工作以来,以问题为导向,以患者需求为指引,从区级政策层面上,通过制定完善精神卫生综合管理机制、建立多部门联动、稳步落实五位一体小组制度等;在实践层面,在全市率先出台由社区“五位一体”服务指南手册,并相继推出全省首家非户籍患者康复站—“松坪小屋”,引进湘雅和康宁医院名医工作室等七大工作举措。

此外,为更好的服务社区精神障碍患者,南山慢病院立足本区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工作,总结经验特点于2018年3月全国独家出版了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指南》。

评估组成员对南山区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前往西丽非户籍患者康复站—“松坪小屋”、深圳湾社康、蛇口职业康复中心等地考察,“松坪小屋”主要为非户籍的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上门服务、中心兴趣类服务、社区宣导与教育服务、便民服务等;评估组对“松坪小屋”给予高度评价。

最后,主持会议的南山卫计局副局长王三杰向评估组表示,虽然综合试点工作已进入尾声,但南山区为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的初心不变、力度不变。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