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硬骨头” 搬“拦路虎” 南山加速拓展空间、保障发展

2018-06-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曹文丽实习生王传倡 )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集中精力破解空间制约瓶颈,推动南山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6月21日上午,南山区召开“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对去年全区十大专项行动工作进行总结,并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

王强、曾湃、黄雪平、邓飞波、华振强等南山区领导,以及区城市更新局、规划土地监察局、市规土委南山管理局,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南山公安分局、发改局、经促局、科创局、财政局、住建局、环水局、城管局、安监局、督查室、法制办、发展研究中心、各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区城市更新局汇报了2017年任务完成情况及2018年工作任务,区规土监察局汇报了上半年违建拆除消化工作,南头办、桃源办依次作了表态发言。随后,曾湃为城市更新局、规划土地监察局、市规土委南山管理局、8个街道主要负责人颁发了《2018年“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责任书》。

据了解,去年南山区十大专项行动取得了新成绩。一是空间拓展成效明显。盘活空地9.91公顷,清退建设用地64.82公顷,整改建设用地38.33公顷,清理政府储备土地39.84公顷,完成土地整备75.6公顷验收入库,全部超额完成任务。二是违建隐患严查彻改。拆除消化违建121.57万平方米,实现了违法建筑“零增量”、“负增长”目标。三是城市更新步伐加快。新列入更新单元计划项目7个,涉及用地约36公顷;实现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土地供应16公顷,完成旧工业区综合整治7.6万平方米。此外,土地确权和登记工作推进顺利。

目前,南山“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工作面临着先天不足与存量稀少、供给有限与需求旺盛和空间占用与产出效能等“三重矛盾”。会上,王强要求,面对这三重矛盾,全区上下必须把“拓展空间、保障发展”作为事关南山发展前途命运的硬仗,以最严的责任、最实的举措、最硬的作风坚决打赢。

王强表示,“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搬“拦路虎”的关键时期。大家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齐心协力、越战越勇,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为南山加速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