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努力,构筑温暖幸福西丽!

2018-06-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为南山北部片区的战略发展高地,西丽街道如何将《南山区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征程中干在实处、勇当尖兵的行动方案》落到实处?如何守护西丽水库这一深圳“大水缸”?如何转变基层治理模式,让辖区群众感到更温暖、更幸福?

2018年,西丽街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凝聚共识、着眼民生,打造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模式,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不断探索创新,奋力构筑温暖幸福西丽。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打响水源保卫战


拆违现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执行市、区对南山北部片区的规划部署要求,西丽街道积极落实省、市、区关于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反馈意见的部署以及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南山“1号工程”,将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搬迁安置工作列为今年的“头等大事”。

结合市规土委、市人居委下发的全市一级水源保护区建筑数据,经过现场排查,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范围内2018年需完成拆除的的建筑共288宗,总占地面积约681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68100平方米。


区领导现场指挥

为加强统筹领导,南山区专门成立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内建筑清理处置指挥部,由区委书记王强任总指挥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任执行指挥长,10名相关区领导挂点指导。同时,以西丽街道办为主体,在区内抽调近百名干部成立工作组。


拆违现场

2018年,西丽街道举全街道之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头等大事”精准发力,打响“土地、环保、发展”三大战役。截至目前,各项工作都有了良好进展:

△88 宗中央环保督察任务,已处置完成76宗;

△西丽湖度假村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已全部清理搬空,实施围挡管理,计划 6月底前全部拆除完毕并实施土地移交;

△大磡小学临时校区建设工作正在施工,计划8月底前交付使用,实现现有大磡小学的全面搬迁拆除;

△完成征收土地约4.9平方千米。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补齐基层治理短板


西丽各社区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紧抓北部片区发展机遇,今年,西丽街道围绕年初街道党工委提出的“土地、环保、民生、引凤”四部曲,将党的建设工作贯彻始终,补齐基层治理短板,破解基层党建难题,谱写“凝聚共识谋发展、三个精准惠民生、党建引领筑凤巢”主旋律。西丽街道党工委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坚持学做结合,掀起学习的热潮。


社区活动

精品特色社区打造方面,西丽街道党工委把握总体思路,积极推进基层党建“标准+”模式,以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全覆盖为路径和手段,进一步筑牢社区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同时,以寻求共建、形成共治、营造共享为方法和目标,调动辖区各类资源,统领各类党组织,实现共驻共建、互联互动。今年10月前,西丽街道参与创建的5个精品社区将全部完成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

通过共建共治共享

成立西丽·社区基金


西丽街道民生微实事“天使宝宝99爱心卡”项目启动

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街道民营经济党委为基础,西丽街道党工委和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携手共同成立西丽·社区基金。

通过民营经济党委带动,基金联动辖区多家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将资源的整合运用到基金平台,把基金“温暖西丽”的理念、服务传递给群众,实现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人士、居民群众一齐参与的运作模式,形成民生关爱链条。


基金通过在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提高社区居民对社区公共事务的参与度,着力于救助弱势困难群体、资助和扶持社会公益项目、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服务等公共事业。目前,“光明快车”“天使宝宝项目”“星娃助绘班”3 个项目已经开展,其余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中。接下来,西丽·社区基金将引入更多符合西丽实际的惠民项目,使其在社区落地开花。


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