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着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高品质“美丽南山”

2018-06-22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惊艳亮相,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大美中国”栏目,成为城市靓丽风景线。

  2016年~2017年全区共完成建设花漾街区8个、街心花园16个,新建湿地公园1个、市政公园3个、社区公园13个,新建绿道2公里。

  截至2017年底,全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17平方米,绿化覆盖率53.03%,森林覆盖率35.2%,公园总数达130个。

  最普惠的福祉是生态,最动人的风景叫自然。一座城市,因森林而形成人与环境的和谐美好,促进经济繁荣、社会文明、民生福祉。

  今年是深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验收年。南山区委、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深入推进“公园之区”建设,以“常年见绿、多季彩色、应时有花”为目标打造立体绿化带、建设街心花园、花漾街区,并以交通为线种植花带、花境,不同层次的“绿”紧密相连,而又相互呼应,编织成了绿脉相通、绿廊环绕、绿色棋布的森林城市新貌。悄然中,“推窗见绿绿染林,出门入园园正美。满城拥翠满城香,一城风情一城春”的南山图景正向人们展示着多姿多彩的美丽与和谐。

  落实创森责任打造“美丽南山”

  自2015年深圳市全面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以来,南山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一项增进百姓福祉、优化生态环境的光荣事业来推进。

  在今年1月召开的南山区七届二次党代会上,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在报告中提出,要聚焦可持续发展打造“美丽南山”,在率先建设现代化生态体系上牢记使命,勇当尖兵,努力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

  2018年是深圳创森冲刺之年。2017年12月13日,南山区成立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黄雪平担任组长,副组长由区城管局局长张玉庆担任,统一组织,协调推进全区的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与此同时,南山区城管局牵头迅速制定了《南山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方案》。将改造相思、桉树纯林21公顷,中、幼林抚育50公顷,控制薇甘菊危害面积、修复生态廊道、改造新建公园、建设教育科普基地,以及落实深圳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计划任务,每年打造1个花卉特色公园、两条花卉景观大道,每个街道办每年打造1个花漾街区,以及两个街心花园等列入其中。各项指标任务被层层分解到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压实创建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指标任务都有人管、有人抓,真正落到实处。

  针对具体问题,南山区还定期召开“南山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会议”,协调统筹解决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绿色福利”成为南山人最诗意的福利

  在实施创森建设项目过程中,南山区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城市绿化景观:种植花带、花境,设置组合花箱,悬挂花篮、打造水岸花境等多种花卉布置方式,营造时尚精致的花漾街区;以桃花为主题花卉,设置有景观亭、花架等配套设施,打造成以桃花园为主题的街心花园;在中山园北路人行天桥,利用玻璃钢花盆种植矮壮紫花簕杜鹃,花香扑鼻……

  南山区各部门主动作为,高标准推进。15项创森工作任务中,目前已完成综合公园、城市绿地生态与景观提升工程(海德社区公园)、中幼林抚育、立交桥和人行天桥立体绿化、社区公园86所和特色主题公园等12项任务,鸡公山公园建设、控制薇甘菊危害面积、建设生态廊道剩余3项属全年完成任务,正加快推进。

  据不完全统计,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增加绿量108公顷;到2017年底,南山公园总数达到130个,森林覆盖率35.2%。

  建设森林城市,就是“让城市拥抱森林,让森林走进城市”,从而让居民能够更加便捷地享受造林绿化带来的好处,提升幸福指数。南山区在持续深化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攻坚战中,“创得满城皆锦绣 创出南山好生态”,让“绿色福利”已然成为市民最诗意幸福的福利。

  来南山工作的大学生侯伟告诉记者,南山不仅是全国创新高地,城区绿化也是首屈一指,走在南山的公园,他常常为浓浓“绿意”倾倒。“我每天都会在人才公园跑步,这里树木繁茂,空气清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市民刘先生说,南山城区优美的环境、优质的空气令人沉醉,生活其中倍感惬意。

  创森宣传氛围浓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曾强调,森林城市建设实质上是一个生产公共产品、提供公共服务的过程,这就决定了这项工作是政府施政的应有之义。同时,其又是一项改善民生、普惠百姓的公益事业,需要各个方面的关心、支持和参与,形成共建森林城市、共享美好家园的生动局面。

  “让城市多点绿,让生活更美好。”走在南山的街头,这样的标语每过一小段就会映入眼帘。细细留意,随处都能感受南山人共同参与创建森林城市的热情,创森宣传多角度多层次,逐渐深入人心。

  据介绍,为营造良好的创森宣传氛围,确保市民对森林城市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达到90%以上,南山区专门出台了《南山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实施方案》。

  南山区创森宣传如火如荼,形式多种多样,引人注目。

  具体举措包括:在商贸重点区域和人流密集区域的公交站台、热门站点地铁站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发布创森公益广告,在公园和繁华区域的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创森宣传标语,利用工地围挡,张贴发布创森宣传广告,总长度约15公里。

  南山住建局物业科及南山区教育局深入小区及学校进行创森宣传,向中小学生派发《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打造世界著名花城——致市民的一封信》,目前,已派发10万份信件。

  此外,南山还向进入辖区市政公园的市民,发送创森宣传短信。在公园出入口、服务站点、公交站台等位置摆放创森宣传展板;向广大市民传播爱绿、护绿、建绿意识和创森理念,倡导市民朋友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绿色文明出行。

  目前,南山各项创森宣传工作正有序推进,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扩大宣传范围,营造全民积极参与创森活动的氛围,力争使“创森”工作家喻户晓。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