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医院安全和医疗质量 市医院协会医院质量管理与评审评价分会成立

2018-06-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冯力)6月22日至6月23日,由深圳市医院协会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承办的深圳市医院协会医院质量管理与评审评价分会成立大会暨医院管理学术大会在南山区举行。在这次学术大会上,深圳市医院协会医院质量管理与评审评价分会正式成立,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院长骆旭东当选为深圳市医院协会医院质量管理与评审评价分会会长。


深圳市医院协会医院质量管理与评审评价分会的成立,标志着深圳医院质量管理与评审评价有了专业组织平台。这是贯彻落实医改方针,推动深圳各级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医院质量管理与评价分会将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促进深圳市医院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法制化管理,致力加强对深圳市各级医院管理、医疗质量及安全的监控和指导。提高医院安全和医疗质量,确保病人安全。


医院质量管理与评价分会将以学术交流平台,发挥第三方的评审评价优势,加强质量管理工具和信息化在医院管理中的运用;探索建立科学、完善的深圳医院评审评价与医疗服务监管体系,为深圳市民及周边群众提供安全有效、公平满意的基本医疗和卫生服务产品。


医院的质量与安全,是医院管理的永恒话题,质量是立院之本。深圳一直高度重视医疗质量管理和医院评审评价工作。目前,深圳三甲医院总数达到16家。其中,在广东省2010年启动三甲医院评审中,南山医院是深圳市同时也是广东省第一家通过评审的区级三甲医院,实现了南山区三甲医院零的突破。2016年,南山医院成为深圳市首个按照国家等级医院评审新标准通过三甲复审的医院。


深圳市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唐铭坚说,深圳市医院协会目前已有会员单位130多个,二级分级机构是协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市医院协会医院质量管理与评审评价分会的成立,是保证和提高深圳市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更是监督、保障医疗安全安全的重要举措。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南山区卫计局局长黄险峰介绍,南山区正在建设宜居的世界级创新型滨海城市,南山区委区政府把“健康南山”工作列为重中之重。医院发展从规模化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粗放管理向精细化、信息化管理转变,从注重医院建设向加强队伍建设转变。深圳市医院协会医院质量管理与评审评价分会的成立,将指导帮助南山区各级医院围绕质量安全、服务管管理、绩效等方面,全面提升医院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推动医院整体服务水平提升,推进医疗服务的国际化、信息化,以满足南山居民健康需求。


深圳市卫计委主任罗乐宣表示,医疗质量是医院管理的核心,深圳市医院协会医院质量管理与评审评价分会的成立,是我市医院管理领域的一件大事,分会为深圳各级医院管理工作搭建了广泛的交流与资源共享平台。他寄语该分会通过推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方法,以评审评价促进深圳医院管理、提升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及持续改进。


此次论坛由深圳市医院协会副会长陈斌主持。张伟,赵永胜,麻晓鹏,杨曙东,舒明跃,张天峰,易黎,任骅,肖烈辉,何清,徐小平,张常华等当选为深圳市医院协会医院质量管理与评审评价分会副会长。论坛上,广东省医院管理评价质控中心主任、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袁向东,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管管理研究中心教授王吉善等专家学者,围绕《广东医院质量管理与评审经验分享》、《医院质量管理与评审评价》等进行了交流。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