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大学生参加南山义工体验活动

2018-06-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 通讯员 李秀霞 谌缨 占细红 汪文慧 )南山文化志愿者协会在6月21日接到南山义工联的任务通知,请协会配合网信企业港澳台大学生实习计划,组织实习大学生参加南山义工活动体验。

本次活动是按照中央网信办的要求,进一步落实中央港澳工作和对台工作相关精神,做好港澳台青年工作,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举办的,主题是“2018年港澳台大学生网信企业实习计划。活动期间,大学生除了在相关互联网企业实习,还会组织学生参加一系列的访问和学习交流活动,其中就安排了南山义工的体验活动。

接到任务,协会主要负责人拿出了活动方案,跟活动主办方进行沟通协商,最后确定了“南山图书馆读者阅览服务”和“南山实验剧场诗歌演讲和朗诵比赛服务”两个项目,并组织相关项目负责人和合作单位的主要领导安排接待任务。

24号上午9点30分,实习大学生在各自的带队老师和南山文化志愿者的陪同下由酒店出发,走路去南山图书馆和南山实验剧场。在路上,带路的义工介绍了沿途的其他义工服务项目,增加大家对深圳志愿者之城的感受。

 在南山图书馆,由馆长、资深老义工谌缨给实习体验的大学生和老师介绍了整个图书馆的情况及图书馆各义工服务岗位,然后分少儿阅览室、亲子阅览室、图书分检三个小组进行义工服务岗位体验,期间南山文化志愿者又进行了现场服务指导和讲解,然后同学们就开始了为期一小时的体验活动,实习大学生在服务过程中都非常认真、主动,服务结束后也都感想颇多,觉得深圳的图书馆比香港图书馆的分类要更精细,且图书馆的相关活动也比香港更多一些,更吸引普通市民。

在南山实验剧场,由南山区文化志愿者协会会长谢伯红给实习大学生介绍了服务的流程,由剧场崔经理介绍了剧场的日常情况,南山实验剧场是一个纯公益性质的剧场,主要承接一些公益演出、报告、比赛等活动,几乎每周的活动都安排的比较满,每次活动都需要义工配合才能顺利完成。由于实习大学生到达的时候剧场的服务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所以实习大学生就分组体验了内场的维持秩序的服务,其他大学生参观剧场展厅的画展或者是在后排座位聆听演讲。活动结束后,该组体验的大学生对深圳社区文化传播和义工的场馆服务有了一定的了解,促进了青年大学生对内地的认同感。

11点30分,实习大学生和老师在文化志愿者的陪同下回到酒店,结束了本次的体验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参与的港澳台大学生和带队老师的一致好评,对南山区义工联和南山区文化志愿者协会安排的义工体验活动表示感谢,并一再表示后面有类似活动,还会继续合作。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