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这么有魅力!又一家诺奖得主实验室拟落户西丽

2018-06-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是的!

又一家诺奖得主实验室

拟落户南山!

该实验室若确定落地,

将成为深圳第7个诺奖得主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近日,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德国人厄温·内尔(Erwin Neher)教授同夫人伊娃·玛利亚·内尔(EvaMaria Neher)教授到访深圳,并访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下称“深圳先进院”)。

双方签署备忘录,拟共同筹建深圳内尔神经可塑诺奖科学家实验室。该实验室若确定落地,将成为深圳第7个诺奖得主实验室,同时也是继中光工业技术研究院暨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之后,又一家落户南山的诺奖得主实验室。

“希望参与深圳脑科学

国际创新研究院的建设”

内尔教授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专题报告

内尔教授因为离子通道的发现与膜片钳技术的开创和萨克曼(B. Sakmann)教授共同获得199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为人类细致研究大脑复杂功能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研究手段。而深圳先进院脑科学研究团队前期已和麻省理工学院(MIT)麦戈文脑研究所、布罗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建立了合作关系。

内尔教授表示,正是这种国际化的创新环境和严谨求实的创新氛围吸引了他对深圳先进院脑科学的关注,希望参与深圳脑科学国际创新研究院的建设。

共同筹建深圳

内尔神经可塑诺奖科学家实验室

根据合作备忘录信息,双方约定将共同筹建深圳内尔神经可塑诺奖科学家实验室,实验室将以神经可塑性及神经发育疾病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并将支持和参与国家脑计划的推动和脑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

在此基础上,深圳先进院还在牵头联合香港科技大学等深港两地优势研究力量,组织建设“深圳脑科学国际创新研究院”、“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设施”,并将联合粤港澳大湾区神经科学优势研究力量,将深圳脑科学发展成为国际脑科学和脑技术领域创新合作的载体、面向脑疾病临床新技术创新开发的基地和相关高科技产品的产业孵化平台。

当日,深圳先进院举办诺奖学者报告会,内尔教授夫妇作了专题报告,听取了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平台建设与运行情况汇报。内尔教授表示愿意并很期待能把他在突触可塑性方面的专业知识带到深圳先进院。


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