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0到1的创新 深圳拟设立规模50亿元自然科学基金

2018-06-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陈丽)“深圳的VC、PE数量超过2100家,约占全国的1/5,其中,80%聚集在南山。”6月28日下午,南山区区长曾湃在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暨财政管理与监督业务培训班上作了题为《高举高新技术产业旗帜努力填补基础科学研究短板奋力迈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辅导报告,向南山区广大干部分析了目前的国内外宏观经济趋势,以及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在报告上他透露,为填补基础科学研究短板,深圳正探索设立规模50亿元的深圳自然科学基金,鼓励0到1的创新。

在辅导报告会上,曾湃判研中国产生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时代已经来临,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中国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他结合今年前段时间考察美国硅谷的实际感受,讲述了深圳与美国硅谷的优劣,他表示,深圳与硅谷的差距还比较大,在优势上,深圳与美国硅谷相类似的地方,最明显的是风险投资。深圳目前具有全国最成熟和理性的风险投资市场,是一个“奇迹”更容易诞生的地方。此外深圳最大优势是产业链完整,科技成果产业化效率高、速度快。在短板上,主要体现在基础研究薄弱,这是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表现在缺乏世界顶尖大学、缺乏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缺乏世界顶尖的科技创新人才。

为此,依据问题找答案,曾湃说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大力实施原始创新“补短板”计划,规划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前瞻布局一批高水平重点实验室,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同时,探索设立规模50亿元的深圳自然科学基金,鼓励0到1的创新。

作为一个因改革开放而生、因科技创新而强的城区,深圳要打造“全球创新之都”,南山必须肩负起主力军的作用。曾湃表示,在空间资源有限,特别是在高房价的情况下,南山不可能面面俱到,必须谋划长远,集中优势兵力,把科技创新的旗帜举得更高。

为此,南山将按照深圳提出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金融支持”要求,加快构建全链条创新体系,基础研究成为重中之重。这两年,南山引进了几个诺贝尔科学家实验室,聚集了一些世界顶级创新资源,接下来,南山还将依托市委市政府在全球布局的海外创新中心,以及国内知名大学的海外资源,例如,深圳清华研究院在海外的分支机构,通过市场化、商业化的方式,引进国际前沿的关键核心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解决“卡脖子”问题。在自主创新方面,重点推进鹏城实验室等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工程,全力做好土地整备、空间保障等各项配套工作。鹏城实验室是国家实验室“预备队”,总投资约135亿元,建成后预计有2万名科学家来南山工作,引领中国网络空间技术迈向国际前沿。

同时南山区还将大力支持以技术积累和创新为主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助力他们成为全球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硅谷长盛不衰的奥秘,就在于有源源不断的中小企业壮大起来,成长为参天大树,掀起一轮轮发展的高潮。”

此外,曾湃表示南山将勤修外功,打造更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通过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吸引VC、PE机构集聚,引导金融活水浇灌创新之花。南山还要注重产业融合,打造高质量的实体经济,多措并举打造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为创新保驾护航。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