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油第一幼儿园“突停”引家长担忧 南山教育局多方协调确保每一位幼儿有书读

2018-07-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办了16年的深圳南山区南油第一幼儿园,称因物业回收产权,在临近暑假时突然张贴公告停止办园。这张突如其来的通知,一下子让数百名幼儿园的家长措手不及。7月1日下午,南山区教育局回应表示,该局非常重视此事,已多次约谈幼儿园及南油集团沟通,同时,已制定幼儿的分流安置预案,确保每一名幼儿有书读。

连日来,陆续有网友投诉,称距本学期仅有10多天之际,深圳南山区南油第一幼儿园突然贴出公告,称停止办园。让广大家长顿时惊慌失措,担心孩子接下来无处入园。

记者在网友公布的这份“深圳南油(集团)有限公司文件”红头通知上看到,上面称:鉴于,南油第一幼儿园建筑物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幼儿园原实际经营者不配合等因素,至今我公司无法推进幼儿园建筑物加固工作。为避免幼儿园建筑物发生安全事故等风险,现我公司决定:自2018年8月1日起收回南油幼儿园建筑物物业,暂作空置处理。落款是深圳南油(集团)有限公司,时间是2018年6月25日。

随后,记者联系南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该局早已关注到此事,并已多次开展沟通协调工作,万一双方协调不成,该局也提前做好预案,确保南油第一幼儿园现在的孩子们下半年都能如期入园就读。据他介绍,南油第一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幼儿园,办学规模为13个班,教职工50余人,其举办者为深圳市南油(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刘荣华。2002年12月10日南油集团与南油第一幼儿园13名员工签署了经营与资产使用权的协议书,协议到期时间为2017年12月31日。

在2017年办学期间,南油第一幼儿园建筑物在校舍安全检测中,认定为Dsu级(记者注,指危险级——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为了保障幼儿园广大师生安全,南山教育局从2017年9月14日起,曾七次下发告知书,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正常办园及园舍安全。幼儿园的加固工程应利用假期合理安排,避免影响正常开学;同时,在校舍加固期间应妥善安排师生,处理好与教职工的劳动关系,做好家长工作。

今年上半年,因南油第一幼儿园协议到期,南油集团拟收回对南油第一幼儿园的经营管理权,计划对校舍进行加固。南油集团于2018年2月向南山行政服务大厅提交了法定代表人变更申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照民办学前教育法定代表人变更事项的权责清单,南油集团提交的要求变更幼儿园法定代表人的材料不全,缺少相关变更法定代表人的董事会决议、由会计事务所出具的原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报告,不符合《合同法》和幼儿园现有章程、法定代表人变更事项的相关规定。我局尚未同意此变更事项,也多次反馈于南油集团知晓。”

针对南油第一幼儿园的办学问题,南山教育局曾多次实地调研并搭建沟通平台,分别约谈南油集团及南油第一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力促双方通过沟通协商解决。但由于涉及南油集团当年改制等种种历史原因,双方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6月25日,南油集团张贴公告后,我局再次约谈幼儿园及南油集团相关负责人,目前正在进一步沟通过程中。”

针对南油集团计划暂停办园的行为,南山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该局一是继续做好双方工作,促进其友好协商,确保正常办园;二是若双方最终无法达成一致,建议采取法律途径解决纠纷;三是南山教育局已制定预案,将指导并协助幼儿园做好约200多幼儿的分流安置工作,确保每一名幼儿有书读。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