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南山2018“创业之星”大赛报名火热进行中

2018-07-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承办的创新南山2018“创业之星”大赛日前正式启动。7月2日,大赛在南山举行了筹备动员会。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组委会在会上宣布,原定于7月9日的报名截止日期已延长至7月20日下午6时。

 2008年,南山举办首届“创业之星”大赛,至今已是第11届。截至2017年的第十届“创业之星”大赛,累计了14358个创新项目报名参赛,其中海外项目1886个。237家创新企业、246支初创团队(含大学生团队)获得共计5300万元的奖金。大赛促成各类合作3500余项,带动国内近百家主流投资机构对300个项目超过40亿元的投资,累年创造税收20亿元,总体年增长率超过33%,贡献GDP产值200多亿元。大赛已成为南山区服务大众创业,助力万众创新的一面旗帜,成为南山区服务创新创业活动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奖金总金额达700万元

据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组委会介绍,今年大赛分为报名、行业赛与境外赛、总决赛(PK赛)三个阶段。十个行业赛将由百度、腾讯、优必选等行业领军企业主办,五项境外赛将由南山区重点支持的海外创新中心联合举办。各场行业赛和境外赛获得一等奖的团队将晋级总决赛。

行业赛将按成长企业组和初创团队组分别进行比赛,境外赛则不分组别。行业赛拟采用视频答辩、现场答辩等方式进行比赛,通过初赛、半决赛、决赛逐级遴选评出获奖项目、晋级项目。境外赛赛事不分组别,拟采用视频答辩、现场答辩等方式进行比赛。

行业赛和境外赛最终胜出的前6名,将获得共计350万元的奖金。决赛中胜出的企业成长组、初创团队组前10名将获得共计330万元的奖金。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还能获得不超过20万元的奖励。比赛奖金总金额达700万元。

腾讯、百度等十余家公司将助力初创公司

今年,腾讯、百度、优必选、盛弘电气、微芯生物等知名领军企业牵头主办行业赛成为大赛的亮点之一。

诞生于深圳,又随着城市迅速腾飞的腾讯,从All in AI到Create with AI的百度,从智能机器人出发又涉足编程教育的优必选……这些公司将在比赛中以“大手牵小手”的方式为初创公司注入资源,帮助它们成长和发展。

行业赛有大咖领头,境外赛主办单位的阵容也很强。

截至今年3月,在北京、上海、深圳、硅谷、首尔、特拉维夫、柏林等地都设立了孵化器的太库科技,累计培育加速创新企业1363家,总估值超过140亿美元,多家企业成长为估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独角兽企业。

深圳力合世通投资有限公司是力合科创集团旗下专门负责并购、定增及另类投资的专业管理机构。力合科创集团是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控股的产学研资企业平台,是研究院整体发展战略的市场化落地执行机构。

这些各具特色的公司将会把哪些海内外优秀的初创企业带到南山?答案将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内揭晓。

报名截止日期延至7月20日

活动现场,作为深圳市南山区政府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负责人、深圳市汇通金控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刘理表示,创新南山2018“创业之星”大赛十年发展,为南山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创业大赛十年再出发,设立“创业之星”大赛专项基金,就是为了更好地引导社会资本重点投向南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社会资本、优质创业项目、技术和人才向南山集聚。

在大赛赛事筹备动员会上,大赛组委会为19项赛事工作承接机构和6个赛事合作机构颁发了授权书。

除了行业赛和境外赛的承办机构,在赛事协办、品牌文化打造、宣传和监督方面,组委会分别委托了深圳市南山区创友会、深圳市南山区融媒文化服务中心、深圳报业集团读创客户端、深圳中法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四家执行机构。在赛后服务、知识产权和赛事合作上委托了深圳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在内等六家机构。

在大会现场,组委会还一一介绍了赛事近期安排介绍和大赛全流程管理平台操作方法。组委会透露,原定于7月9日截止的报名日期已延长至7月20日下午6时。想要参加的创业团队可登录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官网(网址:star.sznsibi.org)报名。


             大赛19项赛事工作承接机构和6个赛事合作机构名单:

               一、创新南山2018“创业之星”大赛赛事承接机构

第一部分  行业赛承接机构

序号

行业

牵头单位

主办单位

1

文化创新

依波精品(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市南山区文化科技促进会

2

AI

百度(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深圳市中洲创服管理有限公司

3

互联网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深圳南极圈文化有限公司

4

通信物联网

日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赛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5

智能硬件

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松禾创新孵化器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6

未来汽车

深圳市赛格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北斗产业互联网研究院

7

先进制造

深圳市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青橙资本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8

医疗健康

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

9

消费升级

招商局双创示范基地

优客工场(深圳)创业服务有限公司

10

基础技术(芯片、新能源、新材料)

正威国际集团

深圳市育创阖科技有限公司

第二部分  境外赛承接机构

序号

赛区

牵头单位

主办单位

11

美国硅谷

南山区硅谷海外创新中心(深圳力合世通投资有限公司)

12

以色列

南山区以色列海外创新中心(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

13

日本东京

涩谷未来

力合锐思创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

14

台湾

深圳市育山科技协会

15

香港

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

第三部分  其他赛事工作承接机构

序号

项目

内容

委托执行机构

16

赛事协办

协助赛事全过程执行、协调等工作

深圳市南山区创友会

17

赛事品牌文化打造

负责赛事品牌挖掘,赛事大数据分析工作,提炼赛事文化

深圳市南山区融媒文化服务中心

18

赛事宣传

赛事整体宣传方案制度及执行工作

深圳报业集团读创客户端

19

赛事监督

赛事全流程监督

深圳中法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二、创新南山2018“创业之星”大赛赛事合作机构(第一批)

序号

事项

合作机构

1

赛后服务

深圳市上市科技企业发展促进会

2

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

3

知识产权

深圳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4

赛事合作

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

5

深圳市德赛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

6

深圳市亿融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