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社交障碍青少年 南山妇幼青少年社交训练暑期课程即将开班

2018-07-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黄彦科 蒋雪明)近日,南山区妇幼保健院 PEERS青少年社交训练课程春季班举行了简单而温馨的毕业晚会。在晚会中,学员们表达了3个月来,在 PEERS课程中的收获,家长表示,看到孩子不同程度地进步,以前担心孩子在学校被欺负、被孤立,有的孩子在同伴交往以及学校生活中屡屡发生地投诉、违抗和冲突,均有明显的缓解。

同时,家长觉得家庭也在课程中获得很大的支持,知道如何和孩子沟通了,理解了孩子们在社交中的难处和特点,理解他们冲动、社交退缩、不愿意和同龄人交往背后的心理特点,通过课程内容指导孩子,觉得亲子沟通变得很和谐。

什么是 PEERS?

PEERS是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引进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实践14年,一套帮助社交障碍的青少年发展健康友谊的课程。该课程通常为期14周儿童和家长的训练课程,父母也将参与单独的训练模板,学习如何通过帮助孩子扩大社交网络和利用每周的社会化家庭作业提供及时的反馈来帮助孩子交朋友和保持友谊。该课程有着14年的循证医学数据支持,是受到美国社交康复训练指南认可的课程。目前已被翻译到30多个国家。

为什么有的孩子需要 PEERS呢?

随着儿童的年龄增长,同伴交往成为他们越来越重要的需求。可是,青少年中有15%的孩子会被社交忽视,还有15%的孩子会遭受社交欺负。这里的社交欺负,不仅仅指被同伴殴打,还有被言语欺凌、关系孤立等情况。如果这些情况长期发生在某些孩子身上,会导致他们情绪低落、无价值感、厌倦去学校。在这些青少年社交发展备受挫折的群体中,患有孤独谱系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抑郁障碍、社交焦虑的青少年比例比一般学生更高,在其他孩子们愉快地学习和交友时,同在校园的他们却感受着被孤立、忽视。发展健康的友谊成为他们的成长需求。

PEERS在深圳的落地情况介绍

南山妇幼保健院秉承对于儿童发育行为问题的关注以及为儿童家长身心健康保驾护航的一贯传统,从2017年 PEERS课程引进中国时,便安排两名医生参加学习获得第一批认证。从去年七月起,在医院开展课程,帮助数十名特殊儿童家庭掌握交友技巧。该课程从落地深圳起,受到各界对于特殊儿童关心的人士大力支持,有来自常年在学校帮助特殊儿童融入的治疗师;深圳、珠海各级医院从事儿童精神卫生工作的主任和医生;还有梅沙学校的学生志愿者为课程拍摄了很多教学视频。大家在这个课程的基础上,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的青春期不孤单,有陪伴。让大家都能发展平等、健康、有弹性的社交关系。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暑假 PEERS新的一期招生又要开始了,有需求的家长可前往该院心理门诊咨询。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