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经济 “ 家底 ” 南山区召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题工作会

2018-07-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辛亚楠)南山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进入了实质性的推进落实阶段。2018年7月4日上午,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飞波主持召开了南山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会议,南山区经普办各成员单位参加。

会上,南山区统计局局长高琼就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介绍。据了解,我国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8的年份实施。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试点工作将于今年7月份展开,入户登记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开始,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

邓飞波在会上表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作为五年一次的国情国力调查,而且全省的经济普查工作试点定在南山区,体现了省、市对南山区的高度重视,全区各职能部门一定要积极配合,全力以赴。做好经济普查,获取真实完整的第一手经济发展资料,是全面摸清经济“家底”、准确研判发展大势、精准定性科学施策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随后,邓飞波对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试点工作进行了进一步部署,他要求,各街道要成立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推进经普工作整体方案。各街道一把手、分管领导要将经普工作作为下半年最主要工作来抓,以不少不漏一家企业为原则,力求摸清经济底盘,夯实经济数据基础。财政、宣传、公安、工商、税务、供水供电等有关部门要通力配合经普工作的开展。

“经普工作关系全区未来,不能流于形式”,邓飞波强调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试点主要检验我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各项工作细则的可操作性。试点工作将为普查的正式开展积累宝贵的经验和做法,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推动加快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提供助力。全区相关部门要共同努力把试点工作做好,力求通过本次综合试点,积累符合全市实际的普查工作实践经验,同时也增强我们自己普查队伍的建设,培养出新一批业务骨干,在试点结束后担负起全区普查实施工作的重担。

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南山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下设办公室成员名单》和《南山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与分工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