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社区治理智能化与精准化 南山警方"科技围合"擒蟊贼

2018-07-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龙威 唐婷)一直以来,南山警方坚持“民生为本、综治引领、科技支撑”的理念,全面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提高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7年8月份,科技围合正式在南园社区落地,并广泛应用于南山各辖区的打击、防范等警务工作当中。去年8月以来,南园社区依托视频门禁系统,实现精准制导式视频追踪,破获盗窃案件29起,抓获嫌疑人36人。日前,南山警方又利用“视频门禁”系统5小时内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

2018年7月1日18时49分,南山派出所接报称在南山区南新路南园村一出租屋内被盗钱包。接报后,派出所民警立即组织警力对现场监控进行细致排查。南园村通过科技围合建设,利用视频门禁技术覆盖出租屋出口的各个角落。根据案发时间以及被盗钱包的特征,视频小组对视频门禁系统进行排查,发现一形迹可疑的男子。为确认无误,在反复仔细排查后,发现该可疑男子手上拿着一个钱包并将其放入自己背包内,经事主辨认,其所持钱包符合被盗物品的特征。

得知该线索,视频小组迅速对嫌疑人进行视频追踪。在此过程中,民警利用视频门禁系统成功截取了嫌疑人的清晰图像,并通过进一步视频侦查,确认嫌疑人落脚点在宝安区某出租屋内。

2018年7月1日22时许,民警在宝安区南昌二队一出租屋内将嫌疑人陈某抓获,当场缴获被盗钱包等物品。经审讯,嫌疑人陈某对自己入室盗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视频门禁系统强化了警方对流动人口的信息采集能力,有效弥补了以往登记入住非同一人、一卡多人使用、长期无人使用等信息采集漏洞。通过视频门禁的实名认证、实时推送以及全方位的智能感知系统网络,筑牢了无形的科技围栏,为社区破案增添了利器,让社区治理实现了智能化和精准化。目前,南山区正在各社区推进视频门禁系统建设,通过“科技围合”助力平安南山建设。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