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咱们的公共文化服务,这样来保障!涨姿势了~~

2018-07-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小伙伴们都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于2017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我国公共文化服务自此有了法律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共分为六章65条,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分别作了详细规定。

聚焦《保障法》,亮点有这些:

社会参与大众化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明确了社会力量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提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特别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包括其他社会组织通过兴办实体、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设施、捐赠产品等方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为社会力量更好的为文化建设拓宽了渠道。

同时法案第二十四条也规定,国家推动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单位根据其功能定位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吸收有关方面代表、专业人士和公众参与管理。社会参与度的提升为后面法案的实施提供保障。

服务指导标准化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针对不同地域、发展水平制定不同的设施标准,国务院根据公民基本文化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定并调整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并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综合协调机制,指导、协调、推动全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结合当地实际需求、财政能力和文化特色,制定并调整本行政区域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

精准扶贫均等化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针对不同地域、城乡、群体,都着重突出了均等化的特点。

在区域均等方面,规定通过转移支付等方式,重点扶助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协调发展;

在城乡均等方面,规定国家应当重点增加农村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在群体均等方面,规定应当根据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流动人口等群体的特点与需求,提供相应的公共文化服务。


技术支撑创新化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明确,国家统筹规划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构建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建设公共文化信息资源库,实现基层网络服务共建共享。国家支持开发数字文化产品,推动利用宽带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卫星网络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保障市民基本的公共文化权益,

咱们南山昨日召开了贯彻落实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督导工作会议!

会上,区委宣传部(文体局)负责人通报了近期中央对深圳市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明察暗访的情况,并对各单位近期对照整改情况提出要求。随后,各街道参会负责人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作汇报。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子彬在会上提出如下要求:

全区宣传文化系统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尤其是基层分管文化工作领导要带头学习《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充分认识法律的严肃性和重要性,依法开展工作,不打折扣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对照上级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总分馆制建设和服务的相关标准,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查缺补漏;

文化系统干部要讲究工作方法,整合基层公共文化资源,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提高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知晓率和利用率。

南山高度重视《保障法》

贯彻落实情况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自2017年3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南山区高度重视贯彻落实情况。

区宣传文化系统每年定期组织各街道文体工作分管领导、文体站站长、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主要负责人,区委宣传部(文体局)相关业务骨干及区内主要文体场馆负责人,到文化部指定培训基地培训,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文件。

大处布局 细处着手

南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正逐年夯实ing

近年来,南山区着力培育公共文化服务主体,积极探索文化示范项目,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产生了较好的示范效应。立足“文化惠民”,创立完善的管理体制和机制,搭建网络化、立体型、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量身定制公共文化品牌

南山以市民需求为导向,依据辖区特色,量身定制品牌文化活动:打造了“南山流行音乐节”、“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南山周末音乐会”、“周末艺相逢”、“南山艺术大舞台”、“保利艺术讲堂”等品牌文化活动,文化养分浸透各区域和各年龄阶层。

推广高雅演出低票价补贴

除了积极打造精品文化项目外,南山区还对剧场、剧院等文化消费场所实行补贴,培育市民的文化消费习惯。2014年,南山正式实施高雅艺术演出低票价补贴政策。通过补贴票价的方式,降低演出票价,保障广大市民观赏高雅艺术演出的权利。

南山鼓励剧院将座位拿出来作低价票,让广大市民有机会欣赏高雅艺术演出。补贴范围包括戏曲、音乐、舞蹈、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儿童剧等公开售票的演出活动。 

指尖上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为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南山还推出“南山文体通”综合服务平台。本号集信息汇集、在线支付、抢票抢券功能于一体,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在手机上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完善

近年来,南山博物馆、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等文化场馆相继落成,南山文化馆、粤海街道文体中心、大沙河文体中心、侨城北文体中心、蛇口文体公园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正在设计施工阶段,未来还有更多代表性的文体设施落户南山,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体育活动需求。

一座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水平

反映着城市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品位

南山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基础,

立在高处,创新体制机制,

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保障市民基本的公共文化权益,

构建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种”下文化,满城飘香!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