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建筑行业紧跟创新步伐 千亿级产业联盟已具雏形

2018-07-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梓安)为推动南山区建筑业做大做强、扶持企业转型升级、营造良好发展环境。7月6日上午,南山区组织召开南山建筑业企业交流座谈会。区住建局、发改局、统计局、经促局、教育局、卫计局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此次座谈会,与深圳市建筑协会、各企业代表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南山区建筑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路。

会议就南山建筑业经营发展情况、转型升级与存在的问题提出讨论。区住建局局长刘昕在致辞中表示,南山区住建系统一直着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希望构建公开、透明、开放的建筑市场秩序,吸引更多优秀建筑业企业落户南山。

南山区是科技大区,在2017年经济发展捷报频传,城市建设精品迭出,经济总量、质量跨步提升,主要指标实现两突破、两翻番,作为传统行业的建筑业既是强市产业,也是富民产业,更加需要创新建设与发展。据了解,南山目前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上处于积极推动的状态,建设工程BIM等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和管理水平正在不断提高,牢牢把握“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加强建筑设计和施工管理,突出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等环保要求和安全、简洁、实用的建筑使用功能。


千亿级产业联盟已具雏形

座谈会上,国企、民企的建筑行业龙头代表分享了企业发展的成功案例,抛出了当前面临的困难与存在问题。在南山区建筑业企业如何做大做强,如何在创建世界级滨海中心城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问题上,南山区副区长保长汉提出:培育、形成链接更加紧密的千亿级建筑行业产业链。

保长汉表示,要充分发挥南山区人才密集、特别是发挥城市群经济圈的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地区打造特色鲜明、企业关联度高、配套功能完善的产业链条;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突破核心技术,开发新产品。深化知识产权创造、运营和保护,强化金融支持创新作用;实施“名牌带动、品牌兴市”战略,支持龙头企业争创名牌。重点打造优势品牌链,让更多的“南山优秀建筑企业”走出深圳、走向世界;加强产业政策与财政、金融、土地、环保、教育、知识产权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形成政策合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在各自交流的环节中,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产业联盟的形成有助于行业的信息共享、领域合作与技术互补,有利于建筑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建筑业科技进步和转型升级。


据悉,区住建局将进一步通过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积极营造重视人才、发现人才、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探索建立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的保障机制,解决南山人才安居问题。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