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南山企业服务发展助力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策良方

2018-07-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拼经济,谋发展,强服务。7月6日下午,南山区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服务工作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令格,区政协副主席傅静宏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策良方,为南山企业服务发展助力。

会议首先由区企服中心相关负责人汇报了企业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据悉,南山区企服中心成立于2016年下半年,是南山区委区政府为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的“总服务台”,也是区政府集约式服务企业的“入口”和“出口”。主要职责包括:协调政府与企业间双向沟通,建立联动服务机制,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做好辖区企业宣传推介和日常服务工作;建立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动态掌握和协调解决企业需求,协助掌握辖区企业运营状况等信息,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托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资金平台,负责企业的各种资金、项目受理和初审,提供政策宣讲、咨询培训等服务;支持各类产业服务组织发展和开展活动,协助促进行业发展,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企业服务;负责高新区党建等工作。

今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在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勇当尖兵的工作精神,区企服中心紧紧围绕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主动作为,通过搭好“服务平台”、用好“专项资金”、抓好“产业用房”、建好“工作机制”等多项工作举措,积极安商稳商,为辖区企业提供优质精准服务,增强企业扎根南山的信心,助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下一步,区企服中心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四个走在全国最前列”的工作精神,大力实施企业服务“六个一”工程,树立企业服务“南山标准”,努力当好辖区企业发展的“晴雨表”、“温度计”和“保健员”,把引领发展的“高站位”落实到企业服务的“低身段”上。

各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们在会上纷纷作了交流互动,各抒己见,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市人大常委孙迎彤认为,第一,重营商环境,轻简单的拉动。深圳的营商环境有一些短板,跟全国比,还是遥遥领先的,企服中心本身是营商环境的一部分。第二,重资本人才,轻财政投入。钱不来,人不来都是假的。要追上全世界,关键是人才要来。

人大代表涂卫东表示,企服中心在未来帮助企业办理行政事务的过程中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企业与行政机关之间直接的交流有时候是有矛盾的,这时候企服中心就要起到总出口、总入口的作用。

政协委员吴涛说,企业服务中心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现在非常好,充分体现了政府公信力,也能调动政府的资源。按照整合、调动资源思路走,用管理学做一些取舍和升华,以后将是指数型的增加。

傅静宏表示,企服中心可以让企业更好的了解和运用好政策,同时更好地为企业服务,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但在精准服务方面,未来还要继续加强。“很多企业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东西,我们自己可以先梳理或分类出来,让他们有章可查,不断提高精准服务的水平。”

曾令格对区企服中心所取得积极工作成效表示了肯定。他表示,南山在发展过程中,抓住了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的契机。企业服务最重要的就是改善营商环境,主动作为非常重要。要进一步改变服务企业的理念、措施和效率。“要打造南山模式、南山品牌、南山高地,就要优、要强、要创。如何围绕区委区政府的目标,落实服务的措施?未来还要深入、系统、有战略的思考。”曾令格说。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