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幼儿园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两年提升超20%

2018-07-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通讯员 龚家辉 赵丹)近日,在南山区交通安全进社区“文明交通企业同行”专场活动中,南山慢病院现场推出儿童安全座椅体验,给予家长们安装和使用指导。该院项目负责人表示,两年的密集推广让南山区幼儿园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提升了20多个百分点。

据了解,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位列我国儿童死因第四位,其中1-4岁儿童因道路交通伤害导致的死亡人数最多,死亡率也最高。致力于南山区伤害防控工作的南山慢病院,在2013年启动儿童乘车安全推广项目。据2014年关于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情况的基线调查数据显示,南山区3-6岁儿童的安全座椅使用率仅为8.06%。

此后两年多时间,南山慢病院在幼儿园对儿童、家长、幼儿园教师开展了关于儿童乘车安全知识的主题宣传、课堂教育、现场体验、集中讲座等各类干预活动。结合2015年深圳市关于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立法的实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得到明显提升。2016年的调查发现,辖区幼儿园儿童的安全座椅使用率上升到30.09%。

从2015年起,该院项目组连续3年在幼儿园、社区、医院,联合辖区交警部门开展道路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作为全球儿童安全组织授牌的、深圳唯一的“儿童乘客安全认证技术师指导站”,不仅向大众宣传儿童乘车安全的知识,而且教授大家如何选择、安装和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技能,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好评。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山区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虽然有较大提高,但与欧美国家90%左右的使用率仍然存在很大差距,需要全社会对此问题提高关注度。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