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昆曲名家谷好好走进华侨城中学

2018-07-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7月7日上午10点,由深圳市教育局主办,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深圳保利剧院承办的“戏曲进校园”昆曲讲座在华侨城中学高中部举行。本次讲座以《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为主题,吸引了各区中小学教师380余人前来参加,南山区教科中心主任余耀贤出席本次活动。

据了解,南山区教育局于2016年在各公办学校全面开展了“四点半课程”,课程以社团形式呈现,其中艺术类社团占比最多,而开展戏曲社团的学校占全区30%,戏曲指导老师主要以校外戏曲专家为主、校内教师为辅。

活动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做了题为《传承非遗经典续接城市文脉》的讲座。谷好好为现场嘉宾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与戏曲结缘的故事,风趣的演讲让在场嘉宾掌声连连笑声不断。

从小在浙江温州长大的谷好好,十几岁时便考上了上海戏曲学校昆曲班。经过6年闺门旦的扎实训练,后又学了武旦,成为“武旦皇后”王芝泉的得意门生,文能“杜丽娘”,武可“扈三娘”,是谷好好的自豪之处。然而,那时正是昆曲的“落寞期”,在外来文化冲击下,谷好好所服务的上海昆剧团演出时一度面临门可罗雀的窘境。“没有经费,没有票房,更没有鲜花和掌声,我们就这么放弃吗?”那段时间,谷好好常在内心自问自答,“不,只要信念在,希望就在!”谷好好咬紧了牙关,依然每天坚持练功、学戏,花的时间和精力一点儿不比过去少。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昆曲再度进入大众视野,谷好好也成为了舞台上耀眼的明星,年纪轻轻便跻身国家一级演员行列。2009年,她又被推上管理岗位,2013年正式出任上海昆剧团团长。热衷舞台表演的谷好好尽管对舞台有所不舍,但也意识到从此将承担起更多振兴昆曲的责任。

昆剧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珍品。它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是"百戏之祖"。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而谷好好就是昆剧演员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2002年在由联合国和文化部举办的全国昆剧优秀中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中,谷好好荣获“促进昆剧艺术奖”;首届“中国戏曲演唱大赛”中获红梅大奖;2007年获全国昆剧优秀青年展演“十佳演员奖”;主演的昆曲《白蛇传》荣获法国塞纳大奖;2009年荣获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她工刀马旦、武旦,师承昆剧表演艺术家王芝泉。基本功扎实,嗓音清亮,扮相俊美,戏路宽广,是当今昆坛享有“百变刀马”之美誉的青年表演艺术家。代表作有《挡马》、《扈家庄》、《借扇》等,以及新编昆剧《一片桃花红》、《白蛇后传》等,锡剧音乐剧《青蛇》,京剧《生死界》等。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