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世界冠军棋王棋后侯逸凡、波诺马廖夫走进粤海街道

2018-07-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5岁半开始学下国际象棋,9岁时进入国家队,曾荣获国际象棋世界少儿锦标赛10岁组冠军,2004年获得“李成智杯”全国少儿冠军。2007年1月,她还不满13岁,被批准为女子国际特级大师。2007年1月,她还不满13岁,被批准为女子国际特级大师。一路走来获得多个个人及团体赛世界冠军,并于2017年12月,获得有“全球本科生诺贝尔奖”之称的罗德奖学金,这就是棋后侯逸凡。

7月29日上午,国际象棋世界冠军棋王棋后侯逸凡、波诺马廖夫一同走进粤海街道,为来自40组家庭的大小棋迷分享了自己学棋、求学的经历以及在此过程中的心得,并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车轮赛。

这个少年得志、意气风发的世界冠军到底长啥样? “你最喜欢哪个棋子?我最喜欢的是小兵。小兵看似毫不起眼,但是它只能往前走,就和我们的人生一样,在当下所做的每一个选择在未来都有办法去反悔,所以我们必须坚信自己选择的道路,朝着终点有毅力地向前迈进,当小兵到达对方底线时是可以升变的,虽然每个人可能出生不一样,但只要你坚定自己的理想并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那么总有一天,你会实现最华丽的蜕变。每个人都有二次选择的机会,只要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你就能走出独一无二的道路,这就是为什么我到后来更新换小兵的原因,因为它和我们大多数人的人生会更加贴近。” 活动开始,侯逸凡简单总结了昨天在南山博物馆结束的棋王棋后巅峰赛中自己输给棋王波诺马廖夫最大的原因,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对局中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并回忆了自己国际象棋生涯中许多令她难忘的时刻,比如7岁拜师学艺,在可以和棋时输给了对手等等。她分享的不仅是故事,更是一种心态的成长过程,是她如何在每一次的挫折和胜利中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旅程。面对家长和小棋迷的提问,她也给出了一些培养建议,比如时间管理,比如如何激发孩子的潜能等等。

下棋还是读书?继续下棋还是入学深造?在这两者之间你是怎样兼并起来并做的这么出色,最后互动提问中,主持人代表组委会以及的各位家长提了这个问题。在简单的几分钟时间里,棋王波诺马廖夫结合自身学棋、求学经历,重点分享了自己面对人生选择时如何作出决定,并建议大家很多的东西不是在学校的课堂上学校的,而是考验通过课外去学习,以及选择后如何坚持下去、不断创造高峰的经验。棋王的经历堪称“传奇”,不过这些光鲜的成绩背后也离不开付出和汗水。

据悉,南山区作为深圳市开展国际象棋最早,也是实力最强的一个区,国际象棋在中小学校中普及程度比较高,目前全区有60多所学校将国际象棋列为特色教育课程,参与学生近6万人。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邀请到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走进粤海社区,旨在激发市民特别是学生群体对于国际象棋的兴趣,在南山进一步普及国际象棋。在往后的日子里,也会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学子有机会面对面近距离与世界冠军交流。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