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群众安全感 南山警方依托智慧警务推进信息化巡逻防控

2018-07-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龙威 唐婷)南山辖区景点密集、大型活动多,重大节假期景点游客更是井喷式暴增,为保证执法勤务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便捷,南山警方依托智慧警务,积极推进信息化巡逻防控模式,强化巡逻控防效能,提升群众安全感。

“两大神器”强化巡逻控防效能

以往路面巡逻盘查靠手工记录,存在统计困难、信息不共享,耗时耗力且实效不高等问题,为推进巡逻防控信息化工作,南山警方依托智慧新警务,充分利用深云平台“治安采集APP”开展巡逻盘查工作。通过治安采集APP,每位巡逻民警盘查的数量、人员信息等资料均可在后台实时查询统计,一目了然,且全警共享。这种以盘查为抓手,以盘查促防控,全面夯实了巡逻勤务基础,大大提高了盘查的效率及路面治安控防水平。今年以来,仅沙河派出所便治安盘查18310人,同比去年上升16倍,其中盘查涉前科、涉毒等重点人员395人,上升17倍。

为了规范巡逻民警文明执法,提升现场执法水平,南山警方给每位巡逻民警都配备了一台执法记录仪,并组织全体巡逻民警进行执法记录仪使用培训,确保每一位巡逻民警都清楚了解执法记录仪的功能和各类执法现场时的具体使用规定。“一警一视频”执法,切实加强了执法活动视频音频记录工作,有效树立了巡逻民警现场执法良好素质形象,群众暴力抗法事件大幅度下降。

“两大机制”提升勤务应急处置能力

南山辖区景点密集、大型活动繁多,遇重大节假期,游客呈井喷式暴增。为了提高巡逻防控能力,南山警方不断规范巡务运作机制,提升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在劳动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派出所坚持巡逻与社区联动机制,巡逻队的全体民警与社区警长联勤联动,共同发挥防控主力军作用,叠加徒步巡逻,全面加强治安复杂地段、警情高发区域、繁华街区、学校、公交地铁站等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巡逻防控,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增强辖区居民的安全感。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辖区派出所将立即启动“一呼百应”勤务机制,责任值守警力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先期处置,根据巡长负责制,由巡长指挥周边巡逻警力快速支援、所领导带领备勤警力后续集结增援,实现“即时响应、快速到达、有效支援、快速处置”的目标。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