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家长学校各类家庭教育活动蓬勃开展 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18-07-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郑虹 黄彦科)6月25日晚上10点,南山区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育才集团龙珠学校刘志敏老师在南山二外集团海德学校开展的“手机的使用与管理”青春期家长主题心理沙龙顺利结束,也为本学期南山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长学校的各项家庭教育活动拉上了帷幕。

开学初期,“南山区学校家庭教育” QQ群里各校家教负责人选课积极踊跃,本学期主要开展了以下三项家庭教育活动:第一项是由南山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讲师团23位成员提供的51个内容的家教专题,本学期开展了下校讲座61场;第二项是由南山区儿少心理专家、医师讲师团14位成员提供的17个内容的家教专题,本学期开展了下校讲座19场;第三项是以沙龙或工作坊的形式开展的家长同质团体专题辅导,本学期开展了8场活动。

从2016年9月南山区家长学校启动区家教讲师团成员下校讲座以来受到了南山区各中小学的大力支持和欢迎,共开展了家教讲座180余场,我区越来越多的学校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家长们积极参与到家庭教育培训中来。本学期的61场讲座涉及的范围到从小学到中学、从发展性主题到阶段性主题、从对儿少心理发展规律的了解到异常心理行为的识别、从家教育儿的热门话题到家教育儿的困惑难题等各个方面,各个学校都踊跃申报、积极组织,家长们的学习热忱高,反响热烈。

2018年3月7日晚,育才三中李玲老师在蛇口学校做《和孩子一起备战中考 》家长讲座,李老师与家长们探讨备考的心理状况与技巧,分别从“平常心、奋进心、积极心”三个层面进行分析,并以身边的实际案例做了分享,家长们受益匪浅。


2018年4月10日晚,学府中学陶莉老师在南科大二小做《感统训练在家庭教育中的运用》家长讲座,陶老师为家长们列举了孩子生活中常见的各种行为问题,分析了这些问题背后暗藏的原因及今后可能造成的严重影响,使得家长们对感统失调现象有了一个科学的认知。



2018年5月15日晚,区心理教研员刘道溶老师在学府二小做《父母与孩子共处的技巧》家教讲座,刘老师将专业的理论知识与真实的案例相结合,用声情并茂的讲课、亲切自然的的语言系统地阐述了父母与孩子共处的技巧,让家长们领略了知名儿少心理教育专家的风范。


2018年6月14日晚,博伦职校马亚丽老师在南外大冲学校做《父母如何与孩子共同成长 》家长讲座,马老师针对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所面临的具体问题结合一系列生动的案例与精彩的解说,传递给父母如何通过自我的成长来成就孩子,让现场的家长获益颇丰。



从上个学期开始,南山区家长学校除了本区家教讲师团的下校讲座之外,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牵头的“南山区青少年心理保健项目”课程也加盟到我区家长学校下校课中。本学期进行的19场讲座课程内容包括:亲子关系、注意力提升、学习能力提升、防止校园欺凌、情绪管理和自我管理等 ,也包括了常见儿童心理行为问题的识别等等。儿少心理专家、医师进校园与家长、老师共同分析和研讨的方式有利于对有各种情绪或行为问题的学生进行及时的识别以及进一步的转诊和干预,以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这种区域性的医、校、家三结合的模式我们南山区走在了前列。


黄彦科医师在育才四小做《小学儿童常见心理行为问题》家长讲座。


蒋雪明医师在南海小学做《家长如何帮助儿童提高社交能力》家长讲座。


谢雨芳主任在大磡小学《获得理想身高,远离性早熟——儿童身心健康》家长讲座。


上海精神卫生中心赵志民博士在麒麟中学的 《好好说话怎样沟通最有效》家长讲座。


这个学期,我们又增加了家庭教育沙龙或工作坊的形式,这种形式主要是对家教讲座形式的有效补充,为小范围的同质家长团体更有针对性的就某一个主题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讨,以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深受家长们的欢迎。本学期7场活动主要聚焦在小学低年段的“如何培养良好学习习惯”以及青春期阶段的“手机的使用与管理”两个内容上,通过同质团体训练的形式,针对同一批家长、同一话题,进行深度思考、互动和交流,促进家长自我觉察和成长,也让孩子从中受益。有参与活动的家长表示“每次心理沙龙活动都是一次自我梳理的过程,收获都很多,内心仿佛有了新空间,带来能量、欣喜和平静。希望能跟着孩子一起成长,不断自我完善,做更好的自己!”

西丽小学余洁玉老师在南头小学作“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三次分阶家教工作坊。



华侨城中学李轩老师在麒麟中学作“手机的使用与管理”的两次分阶家教工作坊。


家庭教育既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又是学校教育的补充。当今社会在未成年人群体中发生的一些令人担忧的心理行为现象都或多或少与家庭教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如何做好家庭教育、如何做好家校协同合作教育是一项长远的工程,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切实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