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粥、泡茶、洗澡……夏季清凉养心首选它

2018-07-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炎热的夏天,看着满池塘的荷叶,我们心中往往会感觉一片清凉。

其实,荷叶不仅看着清爽舒服,它还是夏季的好食材。

荷叶味道微苦,有清热解暑、生发、止血等功效,同时也能降血压、降血脂,还有助于减肥。

荷叶的去火功效更让它成为夏季养心的不二之选。所以夏天一定要把荷叶好好利用起来。

荷叶一般在六到九月的时候采收,新鲜的荷叶或者干荷叶都可以入药。现在在市面上也很容易买到制好的荷叶。

这么好的食材,我们平时应该怎么吃呢?

1

做菜

把开水烫过的新鲜荷叶,用来包鸡、包肉,一起蒸后食用,清香可口的味道能增加食欲。

荷叶也可以用来煮荷叶粥。用一张新鲜的荷叶,洗干净后煎汤,用汤汁和大米或者绿豆共同煮成稀粥,煮好后可以放点冰糖。

不仅清爽可口,解暑生津,还可以缓解暑热、头昏脑胀、胸闷等症状。

2

泡茶

对于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的人群,除了经常喝点荷叶粥,还可以每天用荷叶煎汤代替茶来喝。

如果再放点山楂、决明子一起饮用,还有减肥、降脂降压的功效。

3

洗澡

荷叶煮半个小时,冷却之后用荷叶水洗澡,不仅可以防止起痱子,还能润肤美容!

荷叶的功效这么多,荷花也是全身是宝。比如莲子、藕、藕粉、莲蓬等,都是营养价值丰富的食品。

小小的一片荷叶,不仅清热消暑,更能去火养心,给你带来一个舒爽的夏天。

快点动起手来做各种美味的荷叶佳肴吧!

来源:BTV我是大医生官微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