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云水瀑布,高山仰止!今起可在南山欣赏一代宗师国画珍品,世纪名家黄君璧父女作品联展邀你来

2018-07-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南山人,又有文化艺术盛宴可享!

二十世纪中国艺术名家系列展: 

渡海白云 · 黄君璧双甲纪念

暨黄氏父女作品联展今日开幕

此展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展览时间

2018年7月17日—2018年9月13日

展览地址

深圳市南山博物馆一楼一号专题展厅

主办单位 

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文体局)

承办单位

深圳市南山博物馆

黄君璧文化艺术协会

协办单位

关山月美术馆

此次展出110幅作品

在当时的中央大学艺术系云集了全国最杰出的画家们,他们醉心于艺术的创作,参与和见证了中国画的历史变化。

《飞沫凌空》 黄君壁 137cm×370cm 1975年 纸本水墨

本次《渡海白云·黄君璧双甲纪念暨黄氏父女作品联展》展出110幅作品,其中包含黄君璧先生作品85件,黄湘詅女士作品25件。黄君璧先生的作品将分为“课徒早岁”、“匡正大义”、“弘扬国艺”三大板块,从早期教学生涯的课徒画稿、台师大时期的创作、对现代中国画在国际传播方面的杰出成就三个方向来展示。

黄君璧先生:杰出美术家、美术教育家

现代著名国画艺术家黄君璧

(供图:黄湘詅)

黄君璧先生作为20世纪中华民族享有国际声誉的杰出美术家、美术教育家,在海峡两岸及海内外都具有崇高的声望和深远的历史影响力。

在大陆时期,黄君璧与黄宾虹、张大千、徐悲鸿等20世纪最杰出的美术家共同创造了20世纪上半叶的艺术辉煌。

1949年赴台湾之后,黄君璧与张大千、溥心畬一起被尊为“渡海三家”,是台湾当年具有巨大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大师群体的中坚人物。

黄君璧尤以画云水瀑布为长

黄君璧先生一生致力于国画创作,尤其以画云水瀑布为长。他的作品“合乎规矩而不浓腻”,笔墨清新,布局隽雅,自成一家,令人爱不释手。

他的画既有宋元笔墨的渲染,又有岭南画派的雄强之风;既具北派的强笔,又得南宗的墨韵。这些共同组成了他所独有的融通之境。

另一点是他诗书画俱能,具有内在的文气和诗性,他的绘画变革正是建立在这种文气和诗性之上。其晚年的飞云与瀑布,完全从传统中升华,是一种新的面貌和感悟。皮纸上的一系列水墨淋漓的作品,有“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的生动气象,可谓精品。

黄湘詅女士展出作品分为三部分

黄湘詅女士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港澳台会员,也是第九届中国文联全国代表大会的海外代表。多年来,为两岸的和平与发展,促进中华文化和美术事业的交流与繁荣做了大量务实的工作。

这次黄湘詅女士展出的作品分为三个部分:“云深之处”、“四季行吟”、“怀抱春天”,其主题是怀念父亲。

“云深之处”展现了一组黄湘詅女士随父亲习画的作品,这些画传承了父亲的高超技法;

“四季行吟”述说着黄湘詅女士成长以后,在岁月四季交替中对生命艺术的感怀;

“怀抱春天”是一组大熊猫主题的绘画,描绘了两岸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景。

领悟两代人艺术对话的真切含义

本次展览将带领观展者领悟两代人艺术对话之中的真切含义,向当代的青年艺术家们展现黄君璧、黄湘詅父女心怀祖国的赤子之情,同时提醒年轻人铭记继承传统的重要性。国美九秩,学脉绵长,渡海白云,艺贯古今。

各位爱好国画艺术的亲们

如此高雅盛事不容错过!

快到馆里来观展吧~

来源:南山博物馆、蛇口消息报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