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参观黄君璧双甲纪念暨黄氏父女作品联展

2018-07-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7月18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率队到南山博物馆参观《渡海白云•黄君璧双甲纪念暨黄氏父女作品联展》展览,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区政协主席陈军,区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局局长周保民陪同参观。

在画展展展厅,戴北方一行细细品味黄君璧先生书画作品中的书香意境。他表示,黄先生的书画作品,艺术风格贯通中西,是对中华传统文化很好的传承。黄湘詅向戴北方详细介绍了其父亲黄君璧传统文化理念、画作的艺术特点和艺术创作的过程,戴北方不时驻足观看,点头说好。

据悉,《渡海白云•黄君璧双甲纪念暨黄氏父女作品联展》在7月17日至9月16日于深圳市南山博物馆举办,共展出黄君璧作品85幅,黄湘詅作品25幅。这次联展,是黄君璧先生画展在深圳时隔11年后的再次举办,也是第一次在南 山举办。展览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文体局)主办,深圳市南山博物馆、台湾黄君璧艺术协会承办。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展览学术研讨会及两场中国画教学示范讲座。

黄君璧是20世纪一代山水画宗师、著名美术教育家、书画鉴定家和收藏家,在台湾与张大千、 溥 心 畲 并称为“渡海三家”。他从事美术教育事业几乎横跨整个20世纪。在长期从事中国画教学和创作的艺术生涯中,黄君璧博采众长,形成了一套固本强基,完整系统地继承发扬中国画优秀传统的教学方法。黄君璧和许多前辈大师一起,共同创造了中国美院90年来的优良传统。中国美院75年校庆时,选出学院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50位名师,黄君璧名列其中。

黄君璧倾尽一生心血研究中国绘画的传统,他的画既有宋元笔墨的渲染,又有岭南画派的雄强之风,既具北派的强笔,又得南宗的墨韵,这些共同组成了黄君璧所独有的融通之境,在画界享有崇高地位。其晚年的飞云流瀑,完全从传统 中脱拨出来 ,绘写出一种新的面貌和感悟。一系列水墨淋漓的作品,有“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的生动气象,件件都是精品。

本次展览黄君璧的作品分为三个板块:“课徒早岁”板块展出充分反映黄君璧教学生涯的课徒画稿;“匡正大义”板块集中展示黄君璧在台师大时期的创作,呈现他划时代贡献;“弘扬国艺”板块,则展现黄君璧对现代中国画在国际传播方面的杰出成就。

本次黄君璧黄湘詅父女作品深圳联展,将让观展者领悟两代人的艺术对话之中真切含义,向当代的青年艺术家们展现黄君璧黄湘詅父女心怀祖国的赤子之情,同时提醒年轻人铭记继承传统的重要性。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