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深圳“大水缸”,南山人大代表在行动!

2018-07-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南山区人大代表

视察西丽水库水质保障工程

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守护好“大水缸”

位于南山区北部片区的西丽水库是一级水源保护区,也是深圳西部地区数百万居民的“大水缸”。今年4月,南山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历史遗留建筑清理处置工作,并采取综合系统水源保护工程,落实最严格水资源保护机制,实施“雨污分流”、“清污分流”、“面源污染处置”,全面推进“河长制”,加快西丽水库入库支流白芒河、麻磡河、大磡河等重点河域治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西丽水库水质长期保持100%达标,为深圳乃至全省水源保护提供南山有益的探索。

南山区人大代表专题监督小组又行动。近日,南山区人大代表水污染防治专题小组视察西丽水源保护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立新、副区长保长汉以及区环水局、市西丽水库管理处、西丽街道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人大代表们先后视察了白芒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大磡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了解西丽水库水质保障相关工程的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据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丽水库水质保障工程措施的总体思路是消减入库污染和资源优化布局。该工程分为两部分:西片区水质保障工程——白芒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水质保障部分),对白芒河上游进行改道,并沿沙河西路汇入大沙河;东片区水质保障工程——大磡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水质保障部分),对大磡村南侧区域进行排水改道,并沿沁园路汇入大沙河。

据了解,目前,白芒、大磡、麻磡三村雨污分流工程,工业区部分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查漏补缺,预计7月底全部完成。该三村住宅区雨污分流工程分别完成总体工程的95%、60.7%、90%。白芒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水质保障部分)第一阶段明渠开挖工作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丽水河第二阶段开挖准备工作。大磡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水质保障部分)目前正在进行沁园路盖板沟施工作业以及麒麟山庄疗养院部分明渠段开挖工作。

现场视察后举行座谈会,人大代表们围绕西丽水库水质保障纷纷建言献策。区人大代表唐翔宇认为,西丽水库水质保障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代表专题监督小组的力量,让更多市民知晓。区人大代表武智慧建议,法律手段和人性化相结合,破解项目实施涉及的土地整备难题。

保长汉表示,感谢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将充分考虑,积极采纳,更好地推动西丽水库水质保障工程,守护好西丽水库这个“大水缸”

黄立新表示,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保护西丽水库水质,卓有成效。要高标准推进西丽水库水质保障工程,持之以恒坚决做好违建清拆工作。街道人大工委、代表联络站要形成合力,积极发挥作用。区人大也将持续关注这项工程,共同推进这项造福南山人民的好事。

"

蛇口消息报


编辑:黄力雯